你有一条语音!云听青博系列:青浦县城“城隍庙”

2020-07-27 06:39:53 作者: 你有一条语音

今天跟随小编一起听听

青浦城隍庙的故事.....

青浦镇原名唐行镇,位于青浦境域中部,东距上海市区约40公里。

明嘉靖二十一年青浦建县时,县治设在青龙镇。嘉靖三十二年撤去建制,到明万历元年又恢复县制。因当时青龙镇已逐渐衰落,知县石继芳主张迁移县治,经勘察,将县治迁至唐行镇。

移至唐行镇后就开始挖壕沟筑城墙,建造县署、城隍庙等,整整历时3年。据记载,当时城墙周长1030丈,高2丈3尺,5个城门,4个水关;壕沟宽3丈,深2丈,周长8里。

城隍信仰于周朝时便有了雏形,“城”,即城墙;“隍”,意为干壕沟;二字合用,引申为城池守护之神,历代帝王都以各地去世的英雄或名臣立为当地的城隍,希望他们的英灵能同生前一样,护佑一方百姓。尤其自明代朱元璋起,大封天下城隍,每城必修城隍庙,全国各州府县的城隍庙迅速涌现。青浦也建了颇具规模的城隍庙,甚至还在所辖的朱家角为城隍神修建了行宫。

沈恩,字仁甫,上海县人,明弘治九年进士,后任刑部主事,并授四川布政司左布政使,祖孙三代都是明代的官员。沈恩为官清廉,颇有政绩,生前多次受到明正德和嘉靖皇帝的嘉奖,沈恩死后六十年,崇祯“以昭示报功之典”,封他为城隍神,爵号“显灵伯”。

“惟此人杰而地灵,诚作他方之可及。”历史上,青浦城隍庙内祥烟缭绕,进香的信众络绎不绝,祈求一岁之平安。千年的风雨孕育了江南的文明,城隍神灵福佑了青浦一方人民。虽然现在的城市不再需要城隍神的保护,但是信仰城隍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传统,依然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城隍庙以及围绕城隍信仰而出现的一系列民俗活动,已经作为文化遗产,成了今人重点保护的对象之一。

资料: 青浦区博物馆

责编:舍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