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第一大奸臣:耶律乙辛

2020-07-27 15:38:38 作者: 辽朝第一大奸

纵观整个辽朝历史,奸臣有很多。但是列入辽史中的不过十人,而这十人之中,耶律乙辛居于首位。因此,称耶律乙辛为辽朝第一奸臣不足为过。《辽史》云:"《春秋》褒贬,善恶并书,示劝惩也。故迁、固传佞幸、酷吏,欧阳修则并奸臣录之,将俾为君者知所鉴,为臣者知所戒。此天地圣贤之心,国家安危之机,治乱之原也。辽自耶律乙辛而下,奸臣十人,其败国皆足以为戒,故列于《传》。"

耶律乙辛,字胡睹衮,五院部人。耶律乙辛家庭比较贫困,连正常的穿衣都无法供给。《辽史》载:"父迭剌,家贫,服用不给,部人号'穷迭剌'。"所以说生在贫困的家庭里或许是造就他日后不择手段向上爬的一个原因吧!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有的孩子选择了一条积极向上的正道,而耶律乙辛则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当然了,这样一个很特殊的人物,在其出生时一定会带有一些异象。《辽史》记载:"初,乙辛母方娠,夜梦手搏羖羊,拨其角尾。既寤占之,术者曰:"此吉兆也。羊去角尾为王字,汝后有子当王。"及乙辛生,适在路,无水以浴,回车破辙,忽见涌泉。迭敕自以得子,欲酒以庆,闻酒香,于草棘间得二榼,因祭车焉。"简单来说,就是耶律乙辛的母亲怀孕的时候,梦到与羖羊搏斗,然后拔掉了羊角。醒了之后就去占卜,占卜的人说:"这是吉兆啊,羊字去掉首尾是王字,你儿子以后会当王爷。"然后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耶律乙辛出生的时候是在路上,没有水冲洗,但是回头一看车辙,一口泉水涌了出来。耶律乙辛他爹很高兴,突然就闻到了酒香,然后就在草棘中得到了酒。这简直就是上天的完美安排,想啥来啥。这么拉风的出场方式,必然会使耶律乙辛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浓墨重彩。

要说这耶律乙辛,不愧是自带背景音效出场的的男人,自幼就十分聪慧,长大之后,风度翩翩,仪表堂堂,外貌谦和,可惜,内心狡诈。但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呐,耶律乙辛凭借自己人畜无害的长相,得到了皇帝和皇后的喜爱,因此屡次升官。道宗咸雍五年,署理太师,诏令四方如有军事行动,允许乙辛斟酌事势自行处理。一时权势倾动朝野。《辽史》载:"乙辛幼慧黠。","及长,美风仪,外和内狡。重熙中,为文班吏,掌太保印,陪从入宫。皇后见乙辛详雅如素宦,令补笔砚吏;帝亦爱之,累迁护卫太保。","咸雍五年,加守太师。诏四方有军旅,许以便宜从事,势震中外,门下馈赂不绝。凡阿顺者蒙荐擢,忠直者被斥窜。"

但是这个男人可不是普通的人,一个太师位怎么可能会令他满足呢?他不但要做王,他还想坐上龙椅。野心在这样的人身上是从来不会缺少的。

抛开被他迫害的官员不说,耶律乙辛最先做的便是诬陷辽道宗的皇后—萧观音。当时皇太子耶律浚参预朝政,法度修明。耶律乙辛内心急迫,不想看见这样的局,于是便勾结他人诬陷萧观音。萧观音是辽道宗的青梅竹马,而且才色俱佳,喜好音乐,因此伶官赵惟一得以服侍左右。而也就是这个赵惟一造成了萧观音的悲惨结局。据说当时耶律乙辛命人写成粗俗的《十香词》,然后设计让萧观音在上面"御书",然后以此借题发挥,勾结他人诬陷萧观音与赵惟一私通。可惜当时的辽道宗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宠爱耶律乙辛,轻而易举的便相信了耶律乙辛的谗言,将萧观音下狱。随后便命耶律乙辛与辽朝的第二大奸臣张孝杰一起审讯萧观音,用尽酷刑。最后,萧观音被赐自尽,饮恨而亡。

就这样,耶律乙辛在迫害皇室的战斗中拿下了一血。紧接着便开始计划构陷皇太子。由于母亲的亡故,太子忧愁不已。而朝中忠良之士都被驱逐,朝廷俨然已经被耶律乙辛一党主导。《辽史》载:"时皇太子以母后之故,忧见颜色。乙辛党欣跃相庆,谗谤沸腾,忠良之士斥逐殆尽。"随后。耶律乙辛便命人诬陷耶律撒剌等想要拥立太子夺位,并胁迫他们认罪。辽道宗怒火中烧,下令诛杀这些人,把皇太子关押在上京。不久便派萧达鲁古、撒把害死太子。辽道宗得知消息哀恸不已,派人寻太子妃,没想到耶律乙辛暗下杀手,秘密将太子妃灭口。《辽史》载:"乙辛因萧十三之言,夜召萧得里特谋构太子,令护卫太保耶律查剌诬告耶律撒剌等同谋立皇太子。诏按无迹而罢。又令牌印郎君萧讹都斡诣上诬首:'耶律查剌前告耶律撒剌等事皆实,臣亦与其谋。本欲杀乙辛等而立太子。臣等若不言,恐事白连坐。'诏使鞠劾,乙辛迫令具伏。上怒,命诛撒剌及速撒等。乙辛恐帝疑,引数人庭诘,各令荷重校,绳系其颈,不能出气,人人不堪其酷,惟求速死。反奏曰:'别无异辞。'时方暑,尸不得瘗,以至地臭。乃囚皇太子于上京,监卫者皆其党。寻遣萧达鲁古、撒把害太子。乙辛党大喜,聚饮数日。上京留守萧达得以卒闻。上哀悼,欲召其妻,乙辛阴遣人杀之,以灭其口。"由此,耶律乙辛又拿下了双杀。

但是这还不够,因为太子留有一子,也就是辽朝的天祚帝耶律延禧,辽道宗的皇孙。耶律乙辛在谋害了皇后、太子及太子妃后,便将目光瞄向了皇孙。太康五年正月,辽道宗将要出猎,耶律乙辛上奏将皇孙留在京城,道宗想听从他。同知点检萧兀纳谏说:"陛下如果听从乙辛的意见留下皇孙,皇孙尚且幼小,左右无人照顾,愿留臣加以保护,以防意外事件。"于是与皇孙一起上路。这一次,耶律乙辛失算,没有获得击杀。而这之后,辽道宗也开始怀疑他。《辽史》记载:"五年正月,上将出猎,乙辛奏留皇孙,上欲从之。同知点检萧兀纳谏曰:"陛下若从乙辛留皇孙,皇孙尚幼,左右无人,愿留臣保护,以防不测。"遂与皇孙俱行。由是上始疑乙辛,颇知其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