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宪破匈奴,名气上为何不如霍去病和卫青?史书为何不多加推广?

2020-07-20 15:34:09 作者: 窦宪破匈奴,

导语:东汉百余年,也出了个‘大英雄’,窦宪凭一己之力,击溃北匈奴。有趣的是,如此大功绩,如此大贡献,竟没能得到史学家的称赞,为何?为何霍去病、卫青可以得到史学家的称赞,窦宪却出了问题?窦宪不得民心还是此次破北匈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让我们一起揭开历史的迷雾,细细的窥探下吧。

窦宪破北匈奴的史学记录

大败北匈奴于稽洛山,俘虏无数,歼敌一万三千

在《东汉》书籍当中,我们能够明显看到:窦宪曾经大败北匈奴。具体战绩如上述所示,歼敌一万三千人,俘获敌军无数。这样的一个战绩在历朝历代都是无法忽视的存在,按理来说窦宪足以凭借这样的功绩,流芳百世。但真实的情况却与我们想象的有很大出入,非但流芳百世,反而遗臭万年。

燕然勒石的雄起大家都知道,霍去病在率领部队进击敌军的时候,曾经在一块大石头上刻了自己的名字。这样的一种壮举,被后代的绝大多数大将军所效仿。无论是唐宋还是明清时期,总会有大将军攻克的某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刻上自己的战绩。

哪怕是朱元璋率领部队攻击集庆的时候,在紧急时刻得知自己的大儿子出生,也紧急找到一座山,并且在山上刻上了许多文字。

当然,有一些大将军他们刻字,纯粹是为了追逐风潮,但是窦宪刻上的文字是绝对意义上值得他刻字的。别的不用说,单纯的以一己之力能够统领南匈奴、乌桓、羌胡兵马3万余人,然后通过多方会师,剿灭北匈奴的主力部队,就足以评的上这个荣誉。

再败北匈奴这一次的歼敌一万三千人给了窦宪充足的斗志,让窦宪明白,北匈奴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强悍。

领兵出塞,打金微山

从永元元年也就是公元89年开始,一直到永元三年公元91年,窦宪一直在做准备。经过多方筹备,兵马到位,士兵的士气高涨,窦宪终于决定:再次率领部队进攻北匈奴。

而这一次带来的功绩,我们用一句话来总结:俘虏了北匈奴的太后,歼灭了北匈奴的主力。

单纯的凭借着这两点,窦宪的声望似乎隐约要超过了霍去病,整个东汉时期,很少有高等级将领和窦宪一决高下。但真实的情况是如此吗?窦宪在拥有如此大功绩的时候,又究竟做了什么呢?

窦宪打北匈奴的前因后果

大家在熟读东汉史书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有一些大将军他们之所以称为大将军,是因为他们的姐姐妹妹或者他们的家人受到了皇帝的宠幸。

这一点很难去描述,我们也没有办法以现在的眼光去批评、去判断,毕竟东汉时期的各方面制度有那么一些很难被现代人所认同。但无论如何,再建初三年,也就是公元78年的时候,汉章帝曾经册立窦宪的妹妹为当朝皇后,她就是鼎鼎有名的窦太后。与此同时,窦宪在朝中的势力如日中天。

只不过如日中天的窦宪遇到了已经在中天上的太后,不久窦宪因为派人刺杀太后的宠臣刘畅,事情泄露之后被羁押在监狱之中。

也正是在这个万般无奈的敏感节点,窦宪决定出兵讨伐北匈奴来建立功勋,立功赎罪。

攻打北匈奴的思想认定首先,窦宪的确是急于建立功勋,急于通过功勋来摆脱自己的罪名,但是这个时候窦宪还是很有头脑的。

因为窦宪要做的是一个十拿九稳的生意,所谓的生意是和一个区域的人去攻打另一个区域的人。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匈奴分家了。

当时的匈奴分成了两部分,分别是南匈奴和北匈奴。相比较而言,南匈奴处在一个稍微优势的方面,再加上北匈奴自己那边出了乱子,这个时候的北匈奴要远不如西汉时期的匈奴帝国。而窦宪在这个时候,率领自己的部队去攻打北匈奴,与此同时,又有着南匈奴以及周边诸多蛮夷国家的支持,占据了天时地利和人和的因素。

歼灭北匈奴主力之后的窦宪前段时间开历史研讨会,很多史学家说蓝玉之死未必是朱元璋小心眼,或许是蓝玉做一些事情做过了头。大家翻看明史的时候,就能够明显察觉到朱元璋对于蓝玉的忍耐度还是非常大的。蓝玉一而再,再而三的触及朱元璋的底线,最终落了个悲剧收场。

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把蓝玉的身份安排在窦宪的身份上,因为窦宪在功成名就之后也做了一系列愚蠢的事情。

窦宪以大功于汉,跋扈恣肆

窦宪认为凭借着自己的一己之力剿灭了北匈奴,帮助整个大汉帝国稳定北方的边境,是有功于大汉的。所以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窦宪一直是飞扬跋扈、肆意妄为。在之后又发生了很多过分的事情,比如窦宪的党羽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相互勾结,祸害苍生。在没有得到皇帝的允许情况下,直接进入后宫面见皇帝。

谋定后忍而未发

这个时候,东汉帝国的皇帝在干什么呢?根据史记的记载,皇帝一直在忍。为什么皇帝会忍受窦宪的蛮横无理呢?原因更简单,因为这个时候的皇帝没有办法和外面的臣子商讨。

而在公元92年,也就是永元4年的时候,东汉帝国开始了第1轮的反扑。从公元92年一直到公元98年,长达6年的时间,与窦宪有过牵连的朝中臣子、武将、士兵大多被捕。窦宪等人,被迫自杀。

窦宪和卫青的战绩比较

在上文当中我们提到过窦宪的战绩,或许和卫青相比还要略高一筹。既然略高一筹,为何窦宪没有获得史学家的称赞,而卫青却名扬千古呢。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先纵向比较一下,看一看窦宪和卫青单纯的依托战绩,谁优谁劣。

单纯的战绩比较列其功庸,兼茂于前多矣

这句话出自于后汉书,重点描述的就是窦宪的功绩。但是请注意,在描述窦宪功绩的时候,仅仅是突出了他的战略果实。这样的一个战略果实他并不是纵向比较的,而是横向比较的。横向比较的人物是谁呢?整个汉帝国的绝大多数武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