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称帝后,朱允炆的旧臣结局如何?一个比一个惨

2020-07-27 16:38:08 作者: 朱棣称帝后,

朱棣率军攻破南京城后,宫中出现了一场大火,朱允炆失踪了,任凭朱棣怎么找都找不到。朱棣取而代之,成为明朝的第三任皇帝。而对于朱允炆的旧臣,朱棣是怎么处置的呢?朱棣手段狠辣,把这些旧臣杀之殆尽,虽然没有朱元璋杀功臣时涉及的人数多,但同样非常残忍。

朱允炆登基之初,黄子澄与齐泰支持朱允炆削藩,不过两人的意见却不是很统一,齐泰认为削藩要先从朱棣开始,而黄子澄却极力反对,认为要从曾经犯过错的藩王开始,而朱允炆听从了黄子澄意见。

而后来朱棣起兵后,黄子澄力谏朱允炆任用李景隆为大将军,齐泰劝阻无果,而李景隆却节节败退。而不管怎么样了,这两人都是朱允炆忠实的拥护者。南京失陷后,他们两人都没有在南京。朱棣没有给他们再谋复兴的机会。两人被抓住后,都不愿屈服朱棣,最后被灭九族。幸运的是他们有后人幸免于难。

而在济南让朱棣打败战的铁铉下场也非常惨,铁铉有勇有谋,朱棣对他非常钦佩,想招揽他。但他不肯向朱棣朝拜,反而怒骂朱棣是乱臣贼子。朱棣震怒,就下令判处铁铉磔刑,也就是把他肢解而死。而其他族人都被流放,很多都被虐待而死,而女眷则为奴为妓。很多旧臣的女眷都会有这样的结果。

而其中最惨的要数方孝孺,他被灭了十族,也就除了他的家人,还加上他的门生和朋友。方孝孺是大儒士,虽然姚广孝一再请求朱棣不要杀方孝孺,朱棣也答应了,但后来朱棣火气一上来,就命人将方孝孺车裂在街市,而他的门生为了给他收尸,同样被满门抄斩。而这场屠杀持续了7日之久。虽然方孝孺被灭十族有遭到质疑,但死于这场祸端的人是绝对不会少的。

不得不说,朱棣的行事作风和朱元璋非常像,如此屠杀朱允炆的旧臣,似乎也在效仿当年朱元璋杀功臣的当机立断,而方孝孺想拦也拦不住。而对于朱棣的登基,地方上没有人反对,但朝廷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只有二十四个文臣投降,其他的不是被处死就是自杀或者逃跑,而竟然有上千人那么多。

文:上下古今团队寒扬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