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古画被乾隆称为“神品”,子孙永保,值价二百金!

2020-07-27 15:40:15 作者: 这幅古画被乾

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幅极为珍贵的古画,曾被乾隆题跋出“神品”二字,同时,盖章狂魔项元汴还特意为其标注“子孙永保,值价二百金”。

此画名为《汉宫春晓图》,为明代著名画家仇英的得意之作,它号称是“中国重彩仕女第一长卷”,还位列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汉宫春晓图》(绢本设色)仇英(明) 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幅画为什么能受到明代收藏大家项元汴的保值加持,还得乾隆皇帝如此青睐呢?

先从作者仇英说起。

仇英(约1498-1552),字实父,号十洲,原籍江苏太仓,后移居苏州。明代绘画大师,吴门四家之一,亦与沈周、文徵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仇英一生善于水墨白描,尤其擅长仕女画,其画风时而明艳劲丽,时而圆转流美,其把握分寸有度、设色均匀有致,且多有情趣。仇英在他的画上,一般只题名款,尽量少写文字,为的是不破坏画面美感。因此画史评价他为“追求艺术境界的仙人”。

《汉宫春晓图》的 创作 背景

《汉宫春晓图》(局部)

仇英生活在江南吴浙一带,商贾聚集之地,商品经济发达,绘画需求也应不在少数。明代中晚期的奢靡之气,促成了书画的交易繁荣。仇英出生在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左右,正是明代社会尚奢风气的形成和发展时期,他早年接触和浸染在这样的世俗文化之中,对其艺术的创作造成了很大影响。《汉宫春晓图》即在这样的艺术背景下产生。

《汉宫春晓图》到底画的是什么?

《汉宫春晓图》(局部)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描绘初春时汉代宫廷某一天清晨,宫女命妇的日常生活之举动。该画作长574.1厘米,纵30.6厘米,在如此小的画幅之内,仇英居然画出了115个衣着艳丽,姿态各异之人。画中人物琐事包括:梳妆、剪枝、插花、浇水、对弈、观画、读书以及戏婴等等。

《汉宫春晓图》使我们看到了八九百年以前的古都的风貌,看到了当时皇家贵族的生活情景。仔细看每一幅图画都美妙绝伦,体现出当时宫廷生活的种种样子,每一个人物形象都跃然纸上,仿佛都在述说那个年代的故事……

《汉宫春晓图》究竟好在哪里?

主题鲜明

《汉宫春晓图》(局部)

《汉宫春晓图》以人物长卷画,生动地再现了汉代宫女的生活情景。其画题即高度概括了绘画的题材与内容:鼎盛与繁华象征的“汉宫”,引人产生无限遐想的“春晓”。同时,仇英的审美观念和趣味受了当时文人的影响,主观意趣与自然之境相结合,处处显示着人们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文思想。

形象丰满

《汉宫春晓图》(局部)

此卷《汉宫春晓图》在塑造其人物形象方面最大的特色即是人物与背景相融合,这样既使得整个画作有情节的趣味性,又能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图中的众多女性装扮、浇灌、折枝、插花、饲养、歌舞、弹唱、围炉、下棋、读书、斗草、对镜、观画、图像、戏婴、送食、挥扇,千姿百态。整个画作场景全无哀怨悲凉,处处是一种轻松活泼的欢快氛围,各仕女人物姿态从容,欢喜有声。

细节取胜

《汉宫春晓图》(局部)

从细节来看,该画作之技巧颇为细腻,在描绘亭台楼阁时,所用笔法刚劲有力且笔直成行。在刻画命妇宫女时,笔锋柔润有余,将妇人温婉又静美之态尽付诸于笔下。细细观瞧之下,我们还能发现作者的笔锋精丽绝逸,不同的对象被描绘以不同的粗细。下笔之时尽显随意之态,却又章法有序,以白描设色的方式,将人物的造型、神态完美勾勒,只寥寥数笔便传神万分。

设色鲜丽

《汉宫春晓图》(局部)

在设色上,《汉宫春晓图》以工笔重彩的笔法表现,研雅鲜丽,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氛围。在画面中,画家巧用红色搭配,几乎每位仕女的下裙、头饰、上衣、带子或者衣服边缘以及案板、椅子、茶杯等一些生活用具上也不同程度配有鲜艳的红色,红色错落有致地显现在画面上,使得画面喜庆亮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