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正三品官,属于绝顶级大佬,那么一品和二品呢?

2020-07-27 12:14:00 作者: 唐朝的正三品

这事里面的门道有点深,简单来说,皇帝为了永葆权力让正三品成为实权宰相,而把一品二品官员供起来成为无实权的虚职。

然而,官员们也不傻,于是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一、为啥三品官成了宰相?

先说说,为什么正三品官成了宰相。

从两汉开始,皇帝们就发现,宰相们拥有的权力太大了,严重影响到了皇帝的权威。于是汉武帝设置了中朝以分权,让大将军大司马成为实际的决策者;到了东汉,光武帝将实际政务权力改到尚书台,而将三公设置成为虚衔。

所以,皇权削弱相权的方式就是,高位者虚职化,而低阶官职实权化。这样,拥有实权的官职因为其地位威望不够,不得不更加听从皇帝的指令,不敢造次;而位高者虽然有与皇帝抗衡的资本,却无实际参政决策的权力。

事实上,唐朝之所以让正三品的官员们成为了宰相,也是相同的操作,其根本目的,就是避免相权影响到了皇权。

不仅如此,唐朝皇帝们还有个独特的发明-集体宰相制度。

怎么做到的呢?

隋唐时,三省六部制成形,而三省就是中央决策机构,中书省提想法,门下省审核,尚书省执行,也就是说,得三省长官都通过的事,才能够施行。而唐朝皇帝们还保留了一点良心,门下省是可以封驳的,简单说就是门下省如果不同意皇帝的意见,可以审核不通过。

如此,三省长官也就成了实际上的宰相,而唐朝皇帝们也就完成了集体宰相制的转变。而三省本身也不是单独领导的:

中书省最高长官中书令2人,正三品;(代宗时升为正二品)

门下省最高长官侍中2人,正三品;(代宗大力年间升为正二品)

尚书省最高长官尚书左右仆射各1人,正三品或从二品(还有个尚书令,稍后说道);

这就是唐朝的宰相班子,大家平时看到的狄仁杰(内史)、房玄龄(尚书右仆射)等人,看似牛逼哄哄的,其实其职官也就是三品或从二品而已。

那么,为了能够让一些没有挂这些官职的官员能够加入决策层,皇帝还经常临时任命“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参知政事等官职加入宰相的群体。到了中后期,不管什么官职,没有同中书门下的官衔都不算是宰相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正三品官职决策了政务,正一品和正二品的都是些啥官,他们在干啥?二、正一品正二品都是啥官?

根据职官表记载,唐朝的官阶大约有30个品级,其中高于正三品的共有四个品级:

正一品:太师、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天策上将;还有亲王爵位也是纳入一品之中的;

从一品:开府仪同三司、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骠骑大将军;还有爵位中的嗣王、郡王、国公;

正二品:特进、辅国大将军、开国郡公、上柱国,尚书令;

从二品:尚书左仆射、尚书右仆射、太子少师、太子太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京兆府牧、河南府牧、太原府牧、大都督、大都护、光禄大夫、镇军大将军、开国县公、柱国;

似乎都很陌生是吧?的确,因为这些官职分为这样几类:

第一类,爵位和勋官。这一类官职很好理解,那就是一般人都捞不到,必须要在开国时期或者跟皇家沾亲带故,有特殊贡献的这几种人才能捞得到。比如上面的各种王、各种公,柱国上柱国都属于这一类。

第二类,散官。唐朝发明了职官和散官,其区别就是职官管事,散官不管事。也就是说散官属于只享受响应品级的待遇和地位,但是不参与相关的政务。比如上面的开府仪同三司、特进、光禄大夫等都属于文散官;上面挂大将军名号的都是武散官。

第三类,一般死人才能捞得到。部分对国家有过特殊贡献的官员去世后,为了以示尊崇,皇帝都会追封一个比较高的官职,一般就从上面的官职中选择了。

第四类,有实权,但没人做。主要是天策上将和尚书令(尚书省长官),这两个官职在唐朝基本只属于一个人-李世民。因此他做了皇帝以后,便下令不再设这两个官职了,天策府解散,尚书省以尚书令的下属左右仆射为长官。有唐一朝,后来仅有郭子仪象征性的做了一段时间的尚书令。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了,一品和二品官都在干啥了:享受津贴、养老、或者已经仙逝,总之就是,基本不管事,也不能管事。

一品和二品都不管事了,那自然就轮到三品宰相们管事了。三、挂羊头的宰相们

当然了,地位和权力一般是对等的,等到三品宰相们拿到了权力之后,自然也会想要相应的地位,而皇帝也需要赏赐一些官职给那些忠心干事、有特殊贡献的。

但是,我们刚刚提到,从制度上来说,这些一品二品大官都是不管事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怎么办呢?

好办!加官!

既然一个不管事,一个没地位,那么同时拥有两个官职,不就齐活了吗?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实际上,在大部分时间里,唐朝的那些宰相们除了担任三省长官或者同中书门下的官职以外,一般都还挂着一品二品的官职。

比如太宗朝长期担任尚书左仆射的房玄龄,就加正一品司徒;而长孙无忌,后来加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也变成了正一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