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散的宝器:青铜铭文上的吴越往事

2020-07-27 12:13:23 作者: 流散的宝器:

作为春秋时代末年经典的争霸战争,吴越争霸在战争起因、战争方式、还有战争结果上,都可以视为春秋争霸的终结,和战国统一战争的前兆。在这一系列的战争中,大量原属于吴国的青铜器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流散到了中国各地,成为了这段历史的无声证人。这些器皿的去向,也是亡国之后吴人后裔的迁徙走向。

吴王剑

吴越战争的最终结束

羽人划舟纹铜缶

公元前482年,在晋、吴、鲁、周等势力参与的黄池之会上,面对晋国和自己争夺盟主位置的举动,以及越王勾践趁着吴国都城空虚的间隙发动偷袭,为了掩盖吴国的内乱,也为了在后院彻底起火前彻底疯狂一把,吴王夫差下令以步兵见长的吴国军队在夜间行动,趁着晋人不备,排出3个万人规模的步兵大方阵,分别使用白色、红色等颜色的甲胄和盾牌,在中国语言文字中留下了“如火如荼”的成语。但是在这一轮耀武扬威之后,吴王派人匆匆拜见了天子就赶回国内,和越国达成了暂时停战协议。由于考虑到吴国势力犹存,两国力量对比没有发生根本性转折,所以越王选择暂时议和。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由于吴国丁壮大量损失于北伐,国内粮食歉收,国库亏空,所以吴越力量的对比悄然变大,攻守易型。

赵孟壶

而赵孟在黄池之会上接受了吴王夫差赠与的青铜,于是用这些材料做了一堆赵孟壶,这对文物成为了黄池之会的重要证据性文物。

终于,公元前478年,锐气正盛的越国大军前进至姑苏西南的笠泽,与吴军的残部遭遇,两军加水列阵,勾践把军队分为3列,到了晚上命令大军向两翼展开,从距离中军5里处渡河,击鼓进军,佯装进攻。夫差于是将两翼军队分别派去抵抗,在成功地从两翼牵制敌军之后,越王亲自带领中军,衔枚裹蹄,渡河突袭吴王夫差的亲军。

南方步兵

勾践率领手下的精锐剑士击败了吴王夫差之后,越军又将其他两翼的吴军分割包围,迫使吴军开始向都城溃退,在追击战中吴军又三战三败。将吴国残部围困在姑苏。为了长期围困吴国国都,越人在苏州西南石湖岸修建了越城,作为长期围困的基地,而中原的齐鲁等国看到骄横的吴国树倒猢狲散,无不欢欣鼓舞,乐于看到吴国的崩溃。晋国当政的赵襄子得知越人包围吴国,为了最后确定吴越争霸的局势和走向,于是派出了家臣楚隆前往吴越交锋的前线打探。

“鄙国的寡德之君派他的臣下赵襄子的家臣楚隆前来探望陛下,谨代寡君为他的不恭谢罪。现在陛下处于危难之中,寡君听闻陛下处于危难之中,食不甘味,夜不能寝,但是晋国实在无法增员贵国,因此希望陛下理解寡君的心情。”

在得知楚隆是穿越了越军的封锁进入姑苏之后,夫差苦笑道:“寡人无能,没有处理好越国的事务,让贵国君王和大夫担心了,感谢您来传达赵襄子的好意。”

在楚隆临走之前,夫差多问了楚隆一嘴:贵国的史官史黯是如何成为君子的?正是在33年前,他预言了40年后,吴国会被越国占领,其实这一局面是中原有识之士的共识:吴国根基不稳、体制混乱的状态,在吴墓文物中反映的淋漓尽致。所以这个南方大国的骤兴骤亡并不令人意外。楚隆回答:这个人做官的时候没有人讨厌他,辞官了也没有人说他坏话。夫差听了之后大为赞叹,而这份肯定,也意味着夫差陷入了绝望。

接下来几年里,姑苏城内人心惶惶,粮食不济,除了大夫和夫差的门客,所有闲杂人员都被提前放弃,自谋生路,国都内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易子而食、用人骨当燃料的惨剧。之前的齐吴争霸和晋吴争霸极大的消耗了吴的国库储备,以至于现在吴国倉禀无法拿出足够的物资,抵抗难关。

最后在公元前473年,越军拿下吴都,吴王被越王以3000人围困在宫城中,吴王只能派使者表示,当年吴国击败勾践时,没有将越国一次性灭绝,这次自己愿意举国上下都给越王当臣仆,正当勾践有点心软的时候,范蠡表示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如果现在不能抓住机会一雪前耻,那么将来吴国还有反复的机会。所以范蠡亲自击鼓进军,缩小了对吴人的包围圈,表示拒绝吴国的臣服请求。

看到求和无用,于是夫差希望通过反间计给勾践君臣找麻烦,他试图用类似于“兔死狗烹”的原理离间文种,但是反而被文种一顿怒斥,表示这次越国灭吴是恭行天罚,绝不回头。这时勾践又派人前来传话,表示越国可以让夫差搬到甬东,赐予他300户供应他的衣食,当越国的封臣。对于刚烈果决的吴越君臣而言,这是不可接受的侮辱,于是夫差表示自己已经年老,不能再侍奉越君了,在打点了王宫宝器之后,吴人的贤良和有官爵者纷纷从王城突围,被越军追杀到了余杭山,而吴王随身携带的宝器在中途因为越人追杀而被匆匆掩埋,留下了严山窖藏这样的藏宝地;而夫差在自刎后,越王勾践还是以王礼安葬了夫差,直到秦时,余杭山的封土堆都还存在。

流往北方的晋国和中原的青铜器

也是在越国灭吴之后,吴国宫城规模犹存,战国中后期,春申君还将这里作为自己封地重镇加以经营;但是越人对吴国的历代先王墓进行了揭顶式盗掘,导致了吴越本地出土的吴器精致程度不算太高,传世的吴国重器基本上是在苏州----吴国核心地带之外的地区出土:除了丹徒、盱眙等地,以及南方的楚国、蔡国故地,也有相当多的吴国重器流落到北方诸侯。这些重器的去向,其实也暗示了吴国人在国破家亡后的人口流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