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十八子,得天下”

2020-07-27 11:11:59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有

“十八子,得天下”是一个谶语,最早应该起源于隋朝末年。“十八子”是“李”字,当时这句谶语明显是说一个姓“李”的人会的天下。这句话是瓦岗寨李密为自己造势放出来的谣言,就像当初陈胜吴广起义时候,模仿狐狸说“大楚兴,陈胜王”一样。

结果隋炀帝杨广信以为真,杀了朝中很多姓李的官员,而唐国公李渊因为和杨广沾亲带故,是表兄弟,所以免遭劫难,流放太原,结果还是李渊得了天下。就像诸葛亮预言的那样:“十八男儿,起于太原;动则得解,日月丽天”。

唐朝兴于“十八子”,亡于“十八子”。唐朝自安史之乱之后,便不复往日辉煌。而造成安史之乱的一个罪魁祸首,就是杨贵妃。杨贵妃是寿王李瑁正妃,而李瑁是李隆基的第18个儿子,所以杨玉环是李隆基的第18儿媳。

唐朝黄巢起义,大唐半壁江山动乱,是唐朝走向灭亡的前兆。而黄巢攻陷洛阳时候,在位的皇帝是唐僖宗,如果抛去武则天,以及被追认的废帝,那么唐僖宗是大唐第18个皇帝。

再来说说明朝。明朝建立者朱元璋,亡于崇祯皇帝。元朝末年的起义中,有个“芝麻李”起义,是北方红巾军首领,因家中有芝麻一仓,赈济灾民,人称芝麻李。所以这时为了造势,“十八子,得天下”再次声名鹊起。

朱元璋登基后,立朱标为太子,奈何太子早夭,所以朱允炆就成了皇太孙。可是他四叔朱棣不服,发动了靖难之役,成功赶跑了侄子,自己君临天下。而当时朱棣的十八弟,谷王朱櫘不服,又想起了“十八子,得天下”的预言,于是扯起一杆旗起义,结果起义军被哥哥朱棣分分钟秒杀,而他自己则被废为庶人,在狱中去世。

转眼200年过去了,到了明末,又一个“十八子”诞生了,此人正是李自成。军师牛金星献策:“十八子,主神器。”于是李自成大喜,感觉自己是真命天子,于是一路打到北京,逼得崇祯皇帝自杀,立号“大顺”。可是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败于清兵之手,兵败身死。

时也,命也!“十八子,得天下”,看似一句预言,可其中也包含了多少天时地利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