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被贾宝玉撞破了“云雨”事的两位女子,命运却大不相同!

2020-07-27 11:10:17 作者: 红楼梦:被贾

一个是智能儿。智能儿是贾府家庙馒头庵的尼姑,因为常到荣府走到,结识了贾宝玉的好友秦钟,两人一见钟情。秦钟为姐姐秦可卿送殡到铁槛寺的时候,两人终于找到了机会。正在得趣之时,一个人走了进来,把两人按在床上。等这人自己也撑不出“扑哧”笑了,两人才知道这个“促狭鬼”是贾宝玉。

一个是宁府的丫头卍儿。当时,贾宝玉正在宁府看戏,因戏文太过热闹,不合贾宝玉的喜好,他就想起来小书房里挂着一轴美人,于是就起身准备去“望慰”画上的美人,谁知,却撞上了自己的贴身小厮茗烟和卍儿的“好事”。

有很多读者认为秦钟对智能儿是爱情,因为秦钟临死之时,还记挂着智能儿。可是,秦钟给智能儿究竟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命运呢?智能儿本来是不愿意的,道:“除非我离了这个牢坑,才依你。”秦钟道:“这也容易,只是远水救不得近渴。”秦钟的一句“这也容易”,在智能儿听来,无疑是一句承诺——秦钟会让自己脱离尼姑庵的。所以,她应允了秦钟。所以,当秦钟走后,她望眼欲穿,等待着秦钟的好消息。

可是,对于秦钟来说,这只是随口一说。怎么样让一个尼姑还俗?只怕秦钟心里根本没谱。所以,他送殡归来之后,根本就没有想过去做一番努力,让智能儿脱离尼姑庵,成为有资格嫁给自己的女子。

望眼欲穿的智能儿,不知道因为什么,在馒头庵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好私逃出来,到秦家寻秦钟,却被秦钟之父撵了出来。不久之后,秦钟夭亡。那个私逃的尼姑智能儿,该有什么样的结局?智能儿从小出家,很有可能是家境贫寒或者父母都不在了,所以,曾经的“家”她是回不去了;从寺庙私逃,寻找情人,已犯了寺庙的大忌,馒头庵她也回不去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还能有什么地方可去?

虽然《红楼梦》中没有写出来智能儿的结局,但是智能儿的悲惨命运,却恐怕难以避免。她的悲剧,正是那个承诺她“这也容易”的秦钟给她带来的。

茗烟和卍儿的故事也不为大家看好。因为当贾宝玉问茗烟卍儿多大时,茗烟含含糊糊的回答:“大不过十六七岁了。”宝玉道:“连他的岁数也不问问,别的自然越发不知道了,可见她白认得你了。可怜!可怜!”可当贾宝玉又问起卍儿的名字时,却引出来了一段奇妙的故事——茗烟笑道:“若说出名字来话长,真真新鲜奇文……她母亲养她的时节,做了个梦,梦见得了一匹锦,上面是五色富贵不断头卍字的花样,所以她的名字叫做卍儿。”

茗烟是贾府的家生子,在贾府的男人们普遍闹得乌烟瘴气的环境下,茗烟也不太可能会是一个负责任的男子。所以,由茗烟带给卍儿幸福的概率也是极其低的。

可是,在《红楼梦》中,出生时就有异象的,除了衔玉而诞的贾宝玉,就是这个卍儿了。古人十分在意这些出生时的“异象”,认为这样的孩子,将来必定肩负着重大的使命。所以,衔玉而诞的贾宝玉才成了贾府中最重要的下一代,受重视程度远超长房长子贾琏和二房的长子长孙贾兰。而这个同样在出生之时,被作者赋予了一层神秘色彩的卍儿,作者给她的角色设定,也必定不会只是一个卑微的小丫头。

卍儿出生时,她母亲所梦到的“五色富贵不断头卍字花样”的锦,也预示了卍儿将来的锦绣繁华富贵的生活。只不过,卍儿作为宁府中的一个小丫头,最后怎样走上这样的幸福大道,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被贾宝玉撞破了“云雨”事的两个女子,智能儿成为《红楼梦》中最早开始悲惨生活的女子;卍儿却将会是《红楼梦》中最终命运最好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