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丛林之虎,铁马雄师,虎贲军等响亮称号的军,分别指哪三个军

2020-07-27 11:09:59 作者: 拥有丛林之虎

在民国时期,蒋介石领导的国军集团中,有几只比较能打军都拥有一个响亮的称号,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国军集团中,拥有丛林之虎,铁马雄师,虎贲军等响亮称号的,分别是指哪三个军!各军的首任军长又是谁?

丛林之虎肯定是指这支部队,十分善于在丛林作战,因此得名丛林之虎,毕竟老虎是森林之王吗?然而,在抗战时期,当时的国军大多都是在本土作战,像大规模的丛林战比较少。不过在1941年12月蒋介石组建了一支10万余人的远征军,入缅协助英美共同抗击日寇。第一次入缅的部队共三个军,分别为第五军,第六军,第66军。要知道,缅甸,越南哪个地方丛林比较多。因此,到那个地方与日寇作战必须要熟悉丛林战。而日军则是派出拥有丛林之虎的第18师团,入侵西南诸国。

面对十分善于丛林战的敌人,第一次入缅参战的远征军以失败告终,当时的杜聿明率领第五军从野人山撤回国内,结果损失惨重。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远征军都撤回了国内。如孙立人的第38师,廖耀湘的新编22师就是撤往印度,进入了美国的殖民地兰姆伽休整。

第一次远征以失败而结束,而英美方面也不想就此放弃东方肥美的殖民地,于是又和蒋介石协商,你们(指的是国军)出人,由英美出武器装备,以及负责训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第38师与新编22师合编成新一军(国军五大主力之一,新一军就是这样诞生的)。拥有清一色的美式装备,又加上由美国教官训练丛林作战经验。很快新一军就成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部队,尤其是在滇缅反攻时期,与日军第18军团进行一场丛林战,并且击毙师团长,成为滇缅反攻作战过程中一把利剑。加上击败了日军的丛林之虎,因此新一军也赢得了国军丛林之虎的称号。

之后,新一军也成为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然而说起新一军军长,可能大家脑海中都会想到孙立人。其实,丛林之虎新一军首任军长并非是孙立人,而是毕业于黄埔一期的王牌悍将,久经沙场的邓洞国。孙立人算是第二任军长。

铁马雄师是指一支装甲部队,说到装甲部队,在抗战时期国军中,只有徐庭瑶组建的新编第十一军被称之为是国军唯一一个机械化部队。不过后来,新编第十一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五军。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铁马雄师第五军。可能说新编第11军大家不太熟悉,但说起国民革命军第五军,相信了解历史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昆仑关战役一战成名赢得铁马雄师的称号。由于当时的军长是杜聿明,所以,大家都误认为,他是这支军的首任军长,其实非也。严格来讲,杜聿明应该算是第五军第三任军长。

该军是由徐庭瑶一手组建的,只是后来换了个名字罢了,因此,他也是这支部队的首任军长。在徐庭瑶被蒋介石调走后,蒋介石曾让俞济时担任该军的军长,由于任期都不是很长。加上第五军又是在杜聿明的带领下赢得铁马雄狮的称号。所以也导致了,前面两任军长都不被大家所熟知。

虎贲军,抗日铁军,御林军这三个响亮的称号,都是指向国民革命军第74军。这支部队算是国军中的一支王牌部队,也是抗战时期国军中最能打的一支部队,因此才获得虎贲军,抗日铁军等荣誉称号。然而,要说到该军军长,相信大家第一印象都会想到王耀武,他是黄埔三期生,也是一位抗日名将,在八年抗战时期,常年累计与日寇作战,并且取得辉煌战绩,可谓是战功赫赫。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74军才赢得虎贲军如此至高的荣誉。而且还被外界誉为是蒋介石的御林军,老蒋对这支部队也是视如珍宝。但是,他不是该军首任军长,而首任军长是蒋介石的嫡系爱将俞济时。他是黄埔一期生,也是王耀武的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