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共起舞的两个主角最后怎样了?一个被佞人所害,一个含恨而终

2020-07-27 11:06:51 作者: 闻鸡共起舞的

“闻鸡起舞”这个成语,所有的人都应该听说过,这两个主角在南北朝的历史上也占据着不小的分量,他们分别是刘琨和祖逖。

李清照有句诗:“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以前人喜欢谈刘琨,东晋时期的桓温就把刘琨当成偶像。总而言之,刘琨是个“悲情英雄”,古人喜欢提起他。

李白一句诗提到了祖逖:“过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这让人们记住了祖逖“中流击楫”的英雄气概。

不知什么原因,刘琨鲜为现代人所关注。难道是因为刘琨在并州,依靠胡人,进攻其他胡人,还是他的成绩不够显著?

刘琨祖逖

刘琨(271~318),字越石,中山魏昌(河北无极)人。汉中山靖王后,美姿仪,弱冠与哥哥以文笔鏖引京都洛阳,尊称“洛中奕奕,庆孙越石”。

厕身以帅男才俊出名的文学团队“金谷二十四友”当中,因年龄最少,排行最末。

祖逖(266~321),字士稚,范阳逎县(河北涿州)人。北州旧姓。

年青时祖逖性情豁荡,不修仪检,十四五岁还未读过书,曾令一众哥哥担忧。但他为人正直轻财好侠,无私而有志节,每到田舍都以哥哥们的名分谷帛救助贫苦的人,村里家族因此注重他。

直到祖逖博览书本,涉足古往今来,那时候来往洛阳的人都赞他才华横溢具。侨居在阳平曾获举孝廉和书生,但也不应命。后任司州主簿。

闻鸡起舞

与刘琨一见如故,两个人“情好绸缪,共被同寝”,关联十分和睦。那时候刘琨说过:“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先吾著鞭。”俩位最好的朋友的确比着用劲!

知名的闻鸡起舞的故事听说是这样产生的:一天深夜,祖逖被郊外传出的鸡鸣声吵醒了,便用脚踢得到醒刘琨,说:“此非恶声也。”因此,两个人相邀到室外,拔尖起舞。

这就是流传至今的“闻鸡起舞”的佳话。

八王之乱末期,祖刘二人分别位于敌对的两大阵营,最后两人分别去了南方、北方,实现了二人“相避于中原”的誓言。

永嘉之乱后,祖逖率亲邻几百家避灾南进,与她们甘苦与共,因此被推为她们行旅的头领——行主。

祖逖胸怀“振复之志”

当祖逖来到泗口(如今的江苏徐州)时,坐阵建业森林半岛(如今的江苏南京)的镇东大元帅、琅琊王司马睿任职他为徐州刺史。后又招募他出任军谘祭酒。祖逖就在京口(江苏镇江)居住出来。

西晋政权倒后,祖逖胸中一直都怀着“振复之志”,他手下的宾客义徒都是暴杰勇士,祖逖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当时,州闹灾荒,这些人就常常劫掠富户。若有人被官吏揭露捕获,祖逖便去解救。

刘琨轻信馋言,被佞人所害

晋怀帝永嘉元年(307年),刘琨担任并州刺史,主要负责对抗刘渊,深得人心。

刘琨领着一千余人展转离去北京首都洛阳,抵达晋阳(如今的山西太原)。那时候的晋阳亲身经历战争,已是一座空城。

刘琨在上下劲敌围绕的自然环境下抚慰灾民,生产制造,提升防御力。不上一年晋阳就修复了发火,变成晋在中原的为数不多留存抵御阵营之一。

可惜的是,刘琨“擅于怀抚,而短于控御,一日当中,虽归者千余,去者亦以陆续”。

令人遗憾的是,刘琨由于天性奢糜不检,再加轻信馋言,被佞人所乘,最后被刘聪击败,父母也因而被害。

祖逖北伐

建兴年间(313年),司马睿任职祖逖为奋威大将、豫州刺史,但司马睿一心推进始建的江东政党,無心北伐,因此只给了他一千人的谷物和三千匹布做为北伐物资供应,对于武器和兵士,彻底都必须祖逖自身机构筹划。

可是祖逖却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带着随他南下的部曲百余家北渡长江,至淮阴后,一面冶铸兵器。一面招募流散,等到人数达两千之后,他就展开了北伐。

历经一年多的奋战,祖逖总算占领谯城,在豫州站住了脚后跟,并连通了北伐的通道。

历经一年多的不断角逐,祖逖获得北伐战事的胜果。祖逖在北伐中不但擅于分化瓦解敌方,并且擅于团结一致能够 团结一致的豪族武装集团和坞壁主,它是他可以以柔弱军力数次击败敌方的关键缘故。

祖逖含恨离世

祖逖提前准备渡河北省进,进行统一大业之时,晋元帝听闻祖逖在河南深得民心,屡建军功,怕未来不利自身的执政。于是,晋太兴四年(321年)七月任职戴渊为大都督兖豫雍冀并司六州国防、征西将军,出镇合肥市,以制约祖逖。

九月,祖逖含恨离开了人世,享年56岁。

祖逖的北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北伐。他应该与后世的岳飞、文天祥并称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