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做好高中学习的准备,赢在起跑线上,四个要点需要把握

2020-07-26 05:14:09 作者: 高一新生做好

高一新生做好高中学习的准备,赢在起跑线上,四个要点需要把握

从初三到高一,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如果不能根据高中学习的新特点进行调整,做出适合自己的高一学习计划,结果上高中后手足无措,出现种种不适应,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高一新生做好高中学习的准备,制定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计划,争取赢在起跑线上,以下四个要点需要把握。

一、认清自我,明确目标

到了高中阶段,进入一个新的班集体,同学之间的学习竞争会有了新的变化。有的学生在初中可能轻轻松松学习就可以考得很好,到了高中,因为学习要求提升了,学习成绩自然就会有所波动。高一新生要认识到这些正常现象,需要保持对学习的信心。

在高中的开始阶段,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有的学生都有足够多的时间来不断提升成绩。要了解到如果自己对高中新的学习和生活感到不太适应,别的同学也会有同样的感觉,关键的地方是看谁调整的快,谁的适应能力强,需要给自己信心。明确好自己的学习目标。

二、提高自制力,培养兴趣爱好

高一是学生玩手机成瘾的高发期,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自制力,可以适当游戏,但是要避免上瘾,合理安排游戏时间,适度游戏益脑,切莫玩物丧志。高中的学习是比较辛苦的,如果整天都在学习,肯定也是会累的,所以就需要其他兴趣爱好来填补学习的乏味。同学们可以做文体活动来转移注意力,这样就不会整天沉迷于游戏。

高中阶段,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这个想法要摆正,高一学生要做一个自律的人,无论学习还是娱乐,一定要有一个时间规划。学习计划要有足够的完成率,娱乐计划要说到做到,不能无限的后延。

三、学会自主学习,敢于拼搏奋斗

高一是初三的延续,不是初一的重复,高一要比中考前的学习更紧张更辛苦,“初一新鲜初二玩,初三拼命学一年”的做法在高中将会彻底不灵。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强度、容量都会加大,学习的负担及学习的压力明显加重,高一学生需要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培养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取得理想的学习成绩,需要付出汗水,需要有吃苦的精神,需要有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勇气。新高一学生要树立起付出努力的学习意识,培养良好的高考意识,做好承受压力的心理准备。

四、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高中学习,无论是容量、难度、强度,比起初中,都有显著的提升。高一学生不能刻板按照对初中学习的认识,理解高中学习,需要从学习方法进行调整。高一学生要遵循科学的学习系统按部就班的听讲,在专心听取老师课堂授课的基础上,查缺补漏,问题不过夜,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可以“日清日结”,确保整个高中阶段的顺利学习。高中的课很紧张,内容很多。知识体系是渐进的、相互关联的。一旦某个环节或知识点出错,将直接影响后续的知识接收,如果问题越积越多,就会越难解决。

高中学习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高中学习上课一定要做笔记。记笔记,关键是要记下老师的思维方式,回去后才能模仿思维方式解题。笔记除了记黑板上的板书外,更重要的是要记录下老师对知识的解释部分,尤其是公式、规律、思路推导过程的解释。

高一起步顺利与否直接决定着高中三年的学习,进而决定了高考的成败,所以关键时刻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学习方法正确了,道路走正了,才会有更强的自信心去应对高中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