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金圣叹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0-07-27 10:04:49 作者: 少不读水浒,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

有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老话,据说是金圣叹说的。普遍认为意思是,水浒太多违法犯禁的情节,所以年轻人不应该看。而三国一堆尔虞我诈以求全身,也不好做上了年纪的人的示范这样。

如果这句话真的是金圣叹说的,其实肯定不会是这么个意思。

一、人性

金圣叹本人极为欣赏《水浒传》,但对于《三国演义》没什么好感。

《水浒传》通传于世的桥段,比起《三国演义》要少了许多。林冲武松鲁智深,勉强加个李逵,《水浒传》比较通俗的就这几个故事,宋江的故事都没几个人说得出了。《三国演义》的五虎大将,刘备曹操,诸葛亮司马懿,庞统周瑜,一个个鲜明的不得了。

说到底,就是因为《三国演义》很简单,人物的行动关系思考逻辑都很单纯,而《水浒传》的人性要复杂得多。

《水浒传》是从“民”的角度看历史,《三国演义》则是从“官”的角度看历史。非常容易明白,任何一个朝廷,都会鼓励推广忠孝节义的《三国演义》,而非《水浒传》。

《三国演义》是一个非常好的入门作品,简单易懂,主轴明确。但等到你有足够的阅历跟人生体悟,就应该要看更深刻一点的东西。金圣叹想表达的可能是,如果你上了年纪,想要读个更好的小说,《水浒传》是个上佳之选。

二、阅历

很简单说一下,《三国演义》从头到尾就是曹操那边坏坏的,刘备这边好好的。但《水浒传》就有一个简单又深刻的问题:梁山泊首领。乍看之下,反派就是宋朝官府,正派就是梁山泊。

可梁山泊一开始的老大王伦,看起来也不是个好东西。换成晁盖,整个梁山泊才开始像刘备得到了孔明,结果晁盖又死掉了。这不是刘备死掉的概念啊,代换成《三国演义》叫做诸葛亮死掉了,可宋江完全不是姜维。

《水浒传》其实比较像日常系的作品,透过刻画细节的写实来营造出精彩的故事。《三国演义》就是充满戏剧性,角色行动单一故事跌宕起伏海贼王之类的。

这种类型的普及率容易提高,但随着受众本身年龄的成长,产生不满足感的机率也很大。但它就像多部曲故事一样,你不用一直看《三国演义》,对三国有兴趣想要深入,可以看《三国志》。

《三国演义》为大家打开的,不是单纯的戏剧之门,小说之门,故事之门。同时还是历史之门。所以你从《三国演义》入了门,未必需要往《水浒传》继续前进。

三、共鸣

最后,《水浒传》的亲和力为什么反而不如《三国演义》?

还有一个点可以说:生活的共鸣。

有些东西,是即使过了几千年也不会改变的人类特性。所以当你要把《三国志》说成一个故事,要变成《三国演义》。就要强调、串联三国故事中不变的人性单纯面,断然舍弃当代独有的价值观,让人物更加的爱恨分明,才让《三国演义》成为了一个历经时代,面对不同阶级都好看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