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华对许世友说了一个愿望,许世友实现了,他却没有实现

2020-07-27 10:04:06 作者: 吴克华对许世

很多人都知道,许世友去世后,是被允许土葬的,所谓“生前尽忠,死后尽孝”,活着时报效国家,死后埋在父母身边,陪伴父母。

其实,许世友将军的这个想法,是受到了另一位开国将军的启发,就是吴克华。

吴克华出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中畈乡芳家墩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读过私塾,14岁丧父之后就辍学了,回家跟母亲相依为命,受尽了生活的苦难。

1929年,吴克华加入了红军,那年还只有16岁。

后来,老蒋发动第一次“围剿”,吴克华的老家芳家墩也是敌军的重点目标。

听说老蒋的队伍来了,芳家墩的村民能跑的也都跑了,而吴克华的母亲罗香莲因为是个小脚女人,没有跑出去,就被抓了去烧饭。

由于坏人告密,说罗香莲是吴克华的家属,敌军就把罗香莲扣押了起来,给她两个选择,一是给吴克华写信,让他投降,二是杀了她。

罗香莲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她知道儿子是为穷人打天下,打的正是这些坏人,于是宁死不屈,最终被敌人杀害了。

几天后,红军打了回来,吴克华这才看见了母亲的遗体,一头扑过去,号啕大哭。

由于战事吃紧,吴克华只好把母亲的遗体埋在村旁的来龙山上,并在母亲的墓前发誓:“儿子去为穷人打天下,等成功之后,儿子就回来陪伴您。”

到了抗战时期,许世友被派到了山东,担任胶东军区司令,正缺一名副司令,上级就让许世友自己挑。许世友和吴克华是莫逆之交,所以当看到名单上有吴克华的名字后,就说:“除了吴克华,我谁也不要。”

于是,吴克华去了山东,协助许世友在胶东开创了很大一片根据地,极大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1942年,日伪军对胶东根据地进行大扫荡,胶东军区司令部赶紧带领乡亲们转移。

乡亲们早就对日军恨到了骨子里,听说日军打来了,就有16个妇女带着孩子来到司令部,想让他们参加八路军,打鬼子。

许世友和吴克华也非常感动,就同意了,带着这16个孩子一起转移。

当晚,吴克华和许世友聊天时,说了自己的母亲被杀害的事情,说母亲生前他没有尽孝,现在每天打仗,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牺牲了,所以希望许世友能答应他,如果自己牺牲了,就把自己送回老家,埋在母亲的身边。

许世友听了吴克华这一番话,也感同身受,他想到自己也没有好好尽孝,也希望自己死后能埋在母亲的身边。

大家都知道,许世友死后确实埋在了母亲的身边,那么吴克华是不是也如愿了呢?答案是没有。

为什么呢?这还要从塔山阻击战说起。

1948年10月10日,塔山阻击战打响了,当时吴克华正担任4纵司令,为了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吴克华率领战士们在塔山血战了6天6夜,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也伤亡了3000多人。

这次战役,让吴克华终生都无法忘记,晚年病重时,特地吩咐家人说,要把自己的骨灰埋在塔山,陪伴那些当年牺牲的战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