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那些事丨诸葛亮绝未料到一场对流雨救了司马懿的命!

2020-07-27 10:02:36 作者: 地理那些事丨

公元234年春,诸葛亮率35万蜀军将士北伐中原,魏军都督司马懿也调集兵马准备迎战。诸葛亮一边积极备战,一边亲自察看战场地形。当他来到渭河以南,发现上方谷地形特殊,心中大喜,立刻想出了一条妙计。

原来,上方谷位于两山之间,入口狭窄,只能容一人一马通过。而谷内地势低洼,能容纳上千人。诸葛亮认为这里正是设伏的好地方。于是在谷地两边的高山上埋伏数千精兵,然后令将士们把硫磺、火药、干柴等物藏在谷中,做了周全的准备。

两军交战之际,诸葛亮派大将魏延诱敌深入。司马懿等人不知是计,追进上方谷中。忽听一声炮响,山上伏兵齐出,投下大量木头、石块将谷口堵了个严严实实。同时伏兵还丢下无数火把将谷内的干柴引燃。刹那间上方谷内火光四起、烟雾弥漫。司马懿知道这次在劫难逃,大哭道:“不想我竟然死在这里。”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忽然间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浇灭了熊熊烈火。司马懿喜出望外,急忙大喊道:“天不亡我,现在不杀出去更待何时!”领兵奋力冲杀,终于逃出重围,保住性命。诸葛亮在山上看到此情此景,长叹一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说完潸然泪下。

诸葛亮设了妙计准备将司马懿烧死在上方谷,如果真的如愿以偿,那恐怕中国历史就得改写了。那么,司马懿脱困真的是像他自己说的那样—— “天不亡我”吗?当然不是,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其实是受当时的地理因素影响的结果。

在今天陕西五丈原北面的高唐镇有一个口小肚大、状如葫芦的山谷,叫葫芦谷。据说,葫芦谷就是当年诸葛亮火烧司马懿的上方谷。上方谷的地形导致这里空气流通不畅,当谷内起火后气温升高,地面空气受热后迅速上升。上面及周围的冷空气则下沉,形成强烈对流的“山谷风”引起狂风大作。当谷底的热气流上升至一定高度时遇冷又会凝结成云雾,加上干柴燃烧产生的大量烟尘上升到空中,为水汽凝结提供了凝结核,加速了水汽的凝聚。这些水汽互相碰撞合并,体积逐渐变大,引起了倾盆大雨,最终浇灭了上方谷的大火,救了司马懿一命。

文丨吕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