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做了什么,为何招致西方强力打击

2020-07-27 10:00:24 作者: 历史上,叙利

眼下,叙利亚政府军胜券在握,反对派覆灭在即,历时九年多的叙利亚内战即将结束。这同时标志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巴沙尔政府颠覆阴谋的失败。

从最初指责阿萨德政权独裁专制,到扶持叙利亚自由军、库尔德武装,然后美英法亲自上阵,对大马士革进行空袭,无不透露着西方势力对巴沙尔势力除之而后快的政治敌视。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巴沙尔原本就是个眼科医生, 是阿萨德家族别无选择下,才接任叙利亚总统职位。他究竟做了什么,会招致西方如此敌视呢?

一、少数派的“独裁”统治。

巴沙尔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曾是中东出了名的强人,在1970年靠军事政变上台,成为叙利亚的统治者。他对内大搞建设,发展经济,同进以残酷手段,铲除异己。

外交策略上,阿萨德时代的叙利亚积极向苏联靠拢。中东战争中,又一马当先,冲在前面,是反对美国扶持的以色列新生国家敌对势力中,最为活跃的阿拉伯国家,这早已招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厌恶。

世纪之交时,老阿萨德去世,眼科医生巴沙尔继任,成为叙利亚新的总统。

最初,他一改父亲的铁腕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政治和经济改革,使得叙利亚的经济和社会风气开放度有了较大提升。

在对外政策上,叙利亚与土耳其一释前嫌,相谈甚欢,不再扶持令土方寝食难安的库尔德武装。巴沙尔和埃尔多安一度执手相望,宛若一对亲密的兄弟,英法等国也和巴沙尔相拥耳语。

不过,这些伟大的友情,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很快变了味道。为了各自的利益,几个月前还和巴沙尔卿卿我我的英法,开始指责叙利亚对于反对派的镇压,属于独裁统治。埃尔多安也立刻和昔日的好兄弟划清界限,转而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自由军武装,美国更是出人出物,扶持库尔德武装等反对派,他们都意图推翻巴沙尔政权。

(曾亲如兄弟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二、国际势力的博弈场。

相比于阿萨德家族在叙利亚的统治,中东亲美的沙特、科威特等君主专制的国家,要更加独裁专制,但美国所带领的西方势力却充耳不闻,因此,独裁只是个借口而已。

苏联倒台后,阿萨德家族坚持了既往的外交方向,继续和俄罗斯打得火热,同时,和反美国家伊朗又建立起伙伴关系。对于美国安插在中东的以色列,则愈加仇视,这让一向以世界老大自居的美国心生暗恨。

阿拉伯之春后,美国出于打压中东反美势力的考虑,开始进入叙利亚,意图将其纳入自己的势力控制范围,而一向紧跟美国的英法也积极响应。

这样一来,俄罗斯也不干了,因为一旦巴沙尔政权有失,俄军的塔尔图斯军港将不复存在,最后的中东据点也就此落于敌手。因此,俄罗斯不仅为叙政府军提供武器援助,还亲自出兵,帮助巴沙尔围剿反政府武装,甚至不惜为之欲与美英等西方国家一战。

一直垂涎叙利亚领土的土耳其,也悍然出兵叙利亚,占领阿芙林,控制伊德利卜,成为叙利亚战场上,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

(巴沙尔出现在大选现场)

三、逊尼派和什叶派之争。

我们知道,叙利亚掌控权力的阿萨德家族,属于仅占10%人口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而占总人口60%以上的逊尼派,则属于被统治阶级。

随着什叶派政教合一国家伊朗崛起后,对阿拉伯国家输出革命,叙利亚很快和伊朗结为盟友,这使得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心生恐惧。因此,为了打压什叶派,沙特、卡塔尔等国出钱出物,扶持叙利亚逊尼派武装。

伊朗为了保住这个仅有的中东什叶派势力范围,除了在经济上援助巴沙尔外,其革命卫队还深入叙利亚,直接打击反政府武装。并利用叙利亚边境,对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武装进行支持,加紧对逊尼派势力范围的渗透和瓦解,从而进一步激化了中东形势。

正因为伊朗和俄罗斯的强力介入,伊拉克、利比亚的政治悲剧才没有在叙利亚上演,如今,随着俄叙联军节节胜利,沦为多方角力场的叙利亚,正趋于稳定。

而挺过重重压力的巴沙尔,在近日的叙利亚全民大选中,也喜获连任,这一方面向世界宣告了巴沙尔政权的全面胜利。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巴沙尔并非独裁者,他是叙利亚人民的自由选择。

(参考资料:《大国势力博弈叙利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