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从东汉至三国时期,人们的名字,几乎都是用单字呢?

2020-07-27 08:58:58 作者: 为什么从东汉

看了《三国演义》之后,有人提问:为什么三国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单字名? 翻开历史看看,整个东汉、三国,这300多年间的人名几乎全是一个字,双字名极少极少。

问题出在王莽身上。西汉末年,王莽篡夺了政权。为了巩固统治,他拣起了董仲舒的“神学目的论”,大搞迷信,大搞复古,以此为核心,还推行了一系列所谓的“新政”,从土地制度到用人制度,从货币到地名,无孔不入,也涉及了人名。

《汉书·王莽传》又有“匈奴单于,顺制作,去二名”之语,意思是说,匈奴单于依顺王朝的法令,去掉二字名中的一个字。可见,当时不但有禁止使用双字名的法令,而且还影响到了匈奴。

但是后来,从东汉到三国,已不在时王莽的统治,但是人们还是把这个习惯给延续了下去。 估计王莽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举措,实行了这么久。

其实这种现象,到了东晋时期都还一直延续着,直到王羲之这些人物的出现,才算是打破了这样的一种奇怪规律。在南朝之后,这名字中才开始出现了两个字的名。这样两个字的名才终于在史书中有了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