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后,为何李渊不做任何反抗,就主动交出了兵权

2020-07-27 08:55:57 作者: 玄武门事变后

玄武门事变时,李世民杀害了太子和齐王,又让手下大将带兵器去见李渊,这种行为几乎是谋反作乱,为何李渊不动用手中的权力,召集天下兵马除掉李世民,而是主动将权力让给了李世民?

李渊这样做,其实也不难理解,他有这几点顾虑。

他不像汉武帝、康熙,有很多儿子,一个有不轨之心可以除掉另立太子,李渊只有4个儿子,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和李元吉。李玄霸很早就去世了,剩下的3个儿子中,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也在玄武门之变中被李世民杀害,这样李渊就只剩下了李世民一个儿子,他不忍将最后一个儿子杀害,也不愿与儿子发生争斗,于是在玄武门之变后,很痛快的将权力交给了李世民。

李渊虽然是皇帝,但手中权力有限,他冤杀刘文静后,使很多大臣失望,与他离心离德,再加上李世民和李建成的争斗和拉拢,很多大臣都已经选边站在了两位皇子阵营。同时,大唐是李世民、李建成等人在带兵打下的,很多军队都掌握他们手里,李渊能调动的兵马有限。朝中的文臣武将,也大多是李建成、李世民阵营的人,李建成已死,太子阵营已是一盘散沙,很难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力,这也是李渊缺少和李世民抗衡的实力。

玄武门事变后,太子、齐王被杀,宫廷发生叛乱,总要给天下一个交代,但李渊不知道如何处理此事,若将玄武门之变定性为太子、齐王造反,秦王是出兵平叛,这罔顾事实,会遭天下人唾弃,还有太子、齐王被杀已属不幸,李渊也不想再给儿子添污,若将此事定性为秦王造反,李渊又该如何处理秦王?李渊对此事是左右为难,不知道如何处理定性,于是将皇位传给李世民,让李世民去处理此事。

玄武门之变也是李世民的一个难题,虽然他善待太子阵营的人,并极力树立一个明君的形象,还多次修改史书,将自己塑造成被迫还击的弱者形象来为自己洗白,但玄武门事变是他始终洗不掉的污点。

李渊是开国皇帝,本应大权独揽,志得意满,但由于打天下时,主要依靠的是儿子和亲族,也使得很多权力掌握在功臣手中,李渊的权力受到很大限制,再加上三个儿子争执不断,让他不知道如何取舍,只能不断的调停儿子之间的矛盾,但也是他和稀泥的态度,加剧了儿子之间的斗争,这些事让李渊在皇位上郁郁不得志。

玄武门事变,更是给了李渊沉重一击,使他的心境有了很大转变,再加上玄武门之变后的他,已经失去了手中权力,君臣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微妙变化,这些因素都使李渊对皇位失去了眷恋,最终他选择了退居幕后,将天下之事交给了儿子李世民。

玄武门之变的发生,也与李渊有很大的关系,若他不那么是犹犹豫豫,在太子之事上暧昧不清,也不会加剧儿子之间的争斗,若他及早将李世民调出国都,也不会在有生之年,见到儿子自相残杀的一幕,但李渊,也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