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让魏延守荆州,关羽去夺汉中,能否万无一失?

2020-07-27 08:53:42 作者: 刘备让魏延守

关羽是因为什么丢掉荆州的?首先,根本原因是东吴战略改变,决定夺取荆州自保。其次是关羽带走主力去攻曹,荆州兵力空虚。再次是吕蒙作战有方,骗过了荆州守军(关羽在荆州是留有防御体系的,不然吕蒙也不必搞出“白衣渡江”这么一手了)。最后则是麋芳士仁投降,断掉了关羽逃生的希望。担任荆州方面统帅之前,关羽就一直是刘备麾下的第一大将。在刘备长时间的东窜西跑、南征北战逐渐发展势力过程中,关羽跟随刘备最早,最得刘备信任。

一旦需要分兵,关羽必是一路统帅。在赤壁之战前,刘备被曹操到处追杀,逃到江夏与关羽会师时共有两万士卒,其中的一万便是关羽率领的水军。蜀汉建国前,关羽一生征战无数, 战功彪炳,刘备的三分天下至少有一半有关羽的功劳。而如果从才能来看,即便在魏延巅峰时,最大的功绩也只是在阳溪之战中挫败了费瑶和郭淮的进攻,并凭此战功升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享假节之权,进封南郑侯。

此外,正史中的魏延也就是在诸葛亮北伐期间,提出了个“兵出子午谷”的冒险计划。等诸葛亮死后,魏延拒不撤兵,甚至想要孤军北伐,已经完全失控。最终,魏延众叛亲离,被杨仪派马岱诛杀,并诛灭其三族。这个身败名裂,举家遭难的下场,无疑是魏延性格缺憾造成的。因此,刘备根本不可能将荆州交给魏延,即便是换成魏延守荆州,同样也会败得一塌胡,甚至比关羽还要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