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和李世明的皇位都不名正言顺,但为何李世民的名声比朱棣好?

2020-07-27 07:47:24 作者: 朱棣和李世明

真以为父权君权大于一切要无脑遵从?不会吧,不会吧。李渊靠儿子得天下,李建成除了是个嫡长子对唐朝建立几乎无功劳,突厥打来了这俩商量着迁都逃跑,就这?

中国封建王朝能维系那么久最主要的功劳就是宗法制为基础的嫡长子继承制,这样能避免很多无谓的內耗和权利斗争,嫡长子无论是痴傻呆也好,平平无奇也罢,都具有法统性,都是法定的皇位继承人,这样虽然不能保证贤能者为天子、但可以有效防止斗争,如果按照你的说法依军功称帝位那天下就会大乱,太子就会被无限制的擅行废立,强势如高祖刘邦欲废立太子,岂可得乎?曹彰可否取曹丕而代之?擅自废立太子国家会出现动荡。

我没有否定李世民的能力,只是就事论事的讨论他弑兄篡权这件事儿影响有多坏,不能因为你能力大就弑杀身为褚君的兄长,能力和人品是两回事儿,更何况李世民随意的更改史书,刻意抹黑杨广和建成,真正的史实早就不可考了。

李世民能把所有的原始史料改了吗?他要真想改史,看一下实录还会被记下来并传下来?说李世民黑杨广和李建成,请问黑他们什么了?杨广好大喜功滥用民力视百姓如草芥暴政导致亡国不是事实?杨广谥号是李渊给的,李密的讨伐檄文说杨广罪过罄竹难书,相对这些,贞观时修的隋书客观多了。真实的史实不可考,那你相信什么?历史虚无主义?杀李建成影响坏?李建成没给他喝毒酒还是没在李渊那里陷害他?难道别人要你命你还要把头奉上?

玄武门之变,战死的将士没有统计,但双方总共参与人数只有三四千左右,其中东宫的两千人看到首级就直接撤了。事后发布命令不追究协从者,不许告密,地方上有个别东宫人员被杀的,中央很快就安抚制止了

相比唐太宗明太宗,宋太宗才是黑的最惨的一个。但说回来,当得上太宗的都是算得上励精图治的君主,无奈宋太宗的操作的确差其他两位太远太远,最后死于北伐时留下的箭伤也确实可怜。李世民和朱棣最大的区别在于,李世民一开始就是奔着皇位去的。李渊给李世民这么多的权利,摆明了让他和李建成二虎相争玩权利制衡,只是最后玩崩了而已。

而朱元璋从来都没有让朱棣继承皇位的意思,包括朱棣自己,一开始也没有去争那个皇位,不是建文帝削蕃骚操作太多,哪轮得到朱棣。明朝藩王的实力相比汉晋还是小太多了,朱棣起兵能成功也存在不少偶然因素,如果明廷操作得当,说不定一开始就给镇压下去了。而且个人认为即使爆发叛乱,也很难达到汉、晋的战争烈度就给平下去了。但历史上建文一方各种谜之操作。

说“李二只是在太子手里夺的皇位”就是自欺欺人了。要这么说,朱棣也可以说,侄儿被君侧的奸人害死了或者裹挟走了,都等不及叔叔来清君侧,国不可一日无君,推让再三,才在太祖陵前接过帝国的责任。

上帝视角的贵族历史观作祟而已,在很多人眼里,历史上只有能留名的算是人,百姓如草芥,殊不知,大部分人放在任何时代都是草芥,而李世民的优点在于,既考虑自己,也考虑百姓,否则李世民死的时候,一堆外族铁憨憨要死要活还有要殉葬的。

太宗是千古一帝级别的,功绩啥的都不提了,确实没什么要黑的,有点瑕疵也是可以包容的,但是成祖虽然不如太宗,但是整个封建帝王也是排得上号的,之所以被黑成这样,一个和明史的修订背景有关,还有一个就是和现代影视剧有关系了,比如十族这个事情就是一笔糊涂账,而且受大量电视剧的影响,明朝的历史都被宦官,东西厂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绑定在一起。

黑明朝的比比皆是,木匠皇帝,豹房皇帝,所以在普通人眼中明朝就没几个正经人,也就最近几年明粉多起来还好些,满清对历史和明朝功业的荼毒真的是一言难尽,其实太祖,成祖,仁宣二帝,孝宗都是在满清影响下都是数得上的好皇帝了,真实历史可能还会更好点,尤其老朱实在是历史上少有的牛人,能力上也不下于太宗很多了!

李二的功绩如果不存在他根本就不可能造他老子的反,玄武门不是什么夺嫡之争,而是权臣军头李世民对皇帝李渊发动的军事政变,事实上就是造反。李二几百人的侍卫加上几千武装囚徒就能在有至少几万守军驻守的长安城发动政变,守军们有消失的,有加入李二麾下的,就是没有给太子帮忙的。

还有李渊的三万元从禁军,父子相继跟随老李从晋阳一路打到长安,理论上是他的绝对嫡系,就驻扎在长安城北不远,然而这帮人消失了,再次出现时向新任太子事实上的新皇帝李二效忠了。

当然不至如此,当李二的手下拿着他的命令奔向各地,关中二十万府兵和大小官吏立马宣布效忠,蜀中、关东、江南等地传檄而定,唯有河北的太子死党罗艺起兵反抗。如果李二没有史书上的功绩他哪来的威望让这些文武官员、骄兵悍将们俯首称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