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去世后,孙权还没能统一三国,是何原因呢?

2020-07-27 08:52:17 作者: 刘备和曹操去

三国中东吴的实力虽然不如魏国,但要比蜀国厉害,特别是在赤壁打败曹操之后,实力又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曹操在大败之后要休养生息,所以暂时不会南下,因此这就给了东吴发展的机会。此后曹操忙着和刘备争夺汉中,也没有多少精力顾暇孙权,因此孙权就趁此期间稳固了自己在江东的地位。毕竟他是继承的父兄的基业,并没有经历多少战争,所以在军事上的能力要逊色于曹操和刘备,也就是说这两个人阻碍了孙权统一三国的进程。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这两个人去世后,孙权还是没能统一三国,这是为什么呢?

下面就让笔者带大家了解一下,实际上在三国的领军人物当中,孙权是比较幸运的一个。虽然他生逢乱世,但等他接手江东的时候,江东已经比较稳定了。而江东自古以来就是富庶之地,况且孙权手下的文臣和武将对他都比较忠诚,可以说以他拥有的这些条件统一三国应该不在话下。而和他相比,曹操和刘备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最初基本上是白手起家。特别是刘备,甚至连自己的温饱都成问题。

若不是张飞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家底拿出来供刘备招募兵马,说不定刘备还一直在街上晃来晃去,但无论怎样,刘备最后也算取得了成功。可以说他和曹操俩人的成功是经历了很多坎坷的,但这同时也让他们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而孙权在这方面是不如他们的。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孙权基本上很少主动发起进攻,几乎一直处于防守的状态,这都是由于刘备和曹操还在世。那么等到后来这两个人去世了,孙权应该可以统治三国,为什么他没能做到呢?

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1个就是东吴的综合国力并不强。当时曹操占据中原,拥有着广阔的土地,是最强大的一个诸侯,手握上百万的兵力。而刘备虽然只有两个州,但这两个州在当时却有着很大的作用,不仅可以随时供给粮草,而且兵力能够得到随时补充。相比较而言,吴国就不是这样了,虽然江东的面积比较大,但是还有很多地方都荒着。这就意味着在打仗的时候,这些地方并不能很好的为吴国补充兵力和粮草,所以孙权不敢轻易的出击。

第2个就是孙权在政治上也没有什么优势。虽然当时处于乱世之中,但出兵也是要有正当的名义的,不能没有理由就去攻打别人,要不然是不得民心的。刘备毕竟是汉室宗亲,他可以打着帮助汉室的名号带兵出征,而且也会得到人民的支持,这一点在当时是非常重要的。而曹操在每次出兵时也会利用皇帝的名义来讨伐他人,这就让他在政治上有着别人所不及的优势。孙权和他们就大不一样了,他的手里既没有皇帝,又不是汉室的宗亲。还有一点就是他当时还是汉朝的大臣,有这个身份制约着他,自然就不能以正当的名义出兵了。

第3个就是孙权手下并没有多少人才,曹操爱惜人才是出了名的,他为了招揽人才用尽了各种手段,因此当时魏国的人才还是非常多的。而且曹操早就在人才方面规定好了制度,就算他去世了,这个制度还会一直存在的,也就是说魏国的人才只会一直的增多。虽然蜀国的人才不及魏国,但毕竟有诸葛亮这样的人治理,国家的发展还是比较稳定的。而孙权虽然有大都督,但能为他征战的人并不多,而孙权在军事上又没有多少能力,所以他很难统一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