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善良的宦官,权倾朝野,却不欺君不谋私,至今仍有人自发祭拜

2020-07-27 08:52:50 作者: 历史上最善良

说起太监我们想到的肯定是那些历史上有名的祸害朝廷的太监们,清末的李莲英,明末的魏忠贤还有东厂等等,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在历史上还有一位忠心的太监陈矩。

1547年因为家中贫穷,陈矩被送入宫中成为条件,当时他被分配为皇储的伴读,所以陈矩便一边读书,一边跟随老太监学习宫内的事务。

在高忠的培养下,陈矩逐渐在宫中崭露头角,经常会替皇上出去办公,在当时很多太监都很贪财,经常利用外出之便找机会敛财,而陈矩只是尽心办事,从来没有任何谋私利的举动。在办事途中遇到什么不公平的事情甚至还要管一管,被很多民间的老百姓称为佛。在陈矩成为司礼监的时候,更是将宗祖法度,圣明道理当做自己的为人标准。

陈矩最令人敬佩的便是他处理的妖书案件,当时万历三十一年,朝中很多大臣都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中写着,神宗宠爱的郑贵妃打算联合一些大臣更换太子。而当时陈矩奉命办理此案,他并没有趁此机会打击敌对势力,使得这件事情安稳落下,朝廷平稳。

此后陈矩更是执掌了东厂,一跃成为了太监中古代第一人,大权在握,不过在陈矩执掌东厂期间,东厂可以说是历史上抓人最少的时期,京城秩序平稳。在1607年陈矩去世后,神宗赐其清忠二字封号。直到如今依然有很多人为这位圣人扫墓,可以说是少有的宦官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