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军事天才也是政治蠢材,战无不胜,最后却惨死于一女子之手

2020-07-27 08:52:33 作者: 他是军事天才

自古乱世出英雄,这是世间永恒不变的道理,因为乱世意味着机会,意味着可以普通人一飞冲天。在秦朝末年之时,便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豪杰,其中便包括了“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

韩信确实是中国历史上不得不说的一代名将,此人用兵如神,在楚汉战争中大放异彩,几乎没有败绩。而在垓下之战中,韩信利用十面埋伏的计策,使得西楚霸王走投无路,最终自刎乌江。这样的一个人,人生无疑是辉煌的,但是韩信的结局却不怎么样,而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政治能力不行。

项羽和刘邦僵持不下之时,韩信的谋士蒯通曾经思考过天下大势,并深入分析过刘邦的性格,然后劝说韩信割据一方,与刘邦项羽二人三分天下。不仅如此,蒯通为了更好的证明自己所言,还举出了越国范蠡、文种的教训。但是可惜的是,韩信是个固执之人,他天真的以为只要自己对刘邦忠心耿耿,绝无二心,便不会落得如此下场,毕竟他为刘邦打天下立下了不少的功劳。因此,韩信拒绝了蒯通的建议。

项羽死后,刘邦趁机夺取韩信兵权,并改封韩信为楚王以便就近控制,移都下邳。刘邦打算捉拿钟离昧,钟离昧与韩信关系很好,于是逃到了楚国。不久,就有人告发韩信造反,刘邦就问诸位大臣对此事的意见。大臣们都说:“赶紧发兵,活埋这个忘恩负义的小子!”

《太平御览》卷三九四注引《楚汉春秋》称,刘邦一开始是已经御驾亲征韩信,因为生病,出征路上只能躺在轒辒车中,张良追了出去,告诉刘邦,如果英布与韩信联合造反,刘邦可能要死在战场上了,刘邦才打消念头,原文内容如下:

淮阴武王反,上自击之。张良居守。上体不安,卧辒车中,行三四里。留侯走,东追上,簪堕被发,及辒车,排户曰:“陛下即弃天下,欲以王葬乎?以布衣葬乎?”上骂曰:“若翁天子也,何故以王及布衣葬乎?”良曰:“淮南反于东,淮阴害于西,恐陛下倚沟壑而终也。

韩信觉得自己功劳很大,必定受到刘邦的重视,也不会被他所责罚,于是他不愿献媚,也不愿意向张良那般归隐,反而大权在手,过起了滋润的生活。同时,韩信还因为功劳过大而不将刘邦放在眼中,直言不讳地称自己的统兵才能比对方高。

刘邦作为一国之君,听多了他人的阿谀奉承,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怎么可能让韩信这么进行对比呢?同时,刘邦还是一个爱江山之人,他害怕有一天自己的江山会被他人所推翻,因此不愿意养出功高盖主之人。于是乎,刘邦觉得韩信必定会成为一个祸害,于是开始对他出手了。

刘邦深知,韩信对自己有功劳,自己也承诺不会动手杀他。但是刘邦自己不杀他,并不意味着别人也不可以杀韩信,于是他选择让吕雉来解决这件事情。就这样,趁着刘邦出征之时,吕雉与萧何设计将韩信骗入宫中,并将其给杀了。一代兵仙,就此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悲凉不已。

由此不难看出,即使一个人在乱世之中凭借自己的战斗能力闯出了一番天地,倘若他没有政治才能,最终只会为他人做了嫁衣。

参考资料:《史记》、《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