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魏救赵”战术由谁原创?春秋两霸主施展失效,唯独楚王获成功

2020-07-27 08:54:32 作者: “围魏救赵”

齐人孙膑,是春秋著名军事家孙武后裔。因为遭到同学庞涓陷害,被魏人斩断双足,被迫逃到齐国,投入田忌门下。

公元前353年,魏惠王派兵围攻邯郸,赵人紧急向齐国求援。为此,齐威王派田忌与孙膑率军前往救援赵国。军队出发后,田忌想都不想,就要直奔赵国。可孙膑却阻止了他:“要解开乱麻线团就不能握拳,阻止斗殴不能参与斗殴;避实就虚,让敌人感受到威胁,危机自然就能化解。现在魏、赵相斗,魏国精兵必定在外,老弱病卒则留守国内。您不如率兵直攻大梁(魏都,今河南开封市西北),占据来往的交通要道,以攻击魏国空虚之处,那么魏兵必定会撤军回来解救。如此一来,既能解赵国之围,又能疲惫魏军!”

田忌听了,依计而行。

听闻齐军大举入侵,魏将大惊,赶紧撤军回来救援。不想,在桂陵(今河南长垣市西南)魏军就被田忌与孙膑打了个伏击,损失惨重!

十三年后,魏人再度伐赵,赵国又向齐国求救。这回田忌故技重施,率兵直攻大梁。魏国主将庞涓得知,立刻撤军回援国内。这一次,孙膑设计了“减灶计”引诱庞涓前来追击。当庞涓率军追击到马陵(今河北大名东南)时,落入了孙膑圈套,不但魏国全军覆没,魏国太子还被俘,庞涓则战败自杀而亡!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所记载的孙膑复仇故事,有很多与史实不符之处。比如说,桂陵之战前,齐军攻向魏国都城大梁;可当前史学界大多认为,此时魏都还是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并未迁都河南。尽管如此,因为“围魏救赵”这一战术,让孙膑成功跻身于杰出军事家行列。

“避实就虚,攻其必救”这八个字,是“围魏救赵”战术的精髓所在。孙膑两次采取同样战术成功调动魏军,堪称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

然而,“围魏救赵”战术的首创者果真是孙膑吗?恐怕未必。

在《战国策》中,桂陵之战提出这一战术之人是段干纶(《史记·田敬仲完世家》中是段干朋)。就算这一战术真是孙膑提出,那么早在春秋之时,就已经有人在熟练使用它了。

公元前655年,齐桓公在首止(今河南睢县东南)举行诸侯盟会。这次会盟,齐桓公是想掺合一下周惠王的家事。

周惠王的太子是王子郑;可因为他更喜欢惠后所生的儿子王子带,就想改立太子。齐桓公听说此事后,认为改立太子之举不合宗法制,有违周礼。身为诸侯之长,齐桓公自觉有义务来阻止周王的乱政之举。因此,他才召集天下诸侯前来首止会盟,并同时请求王室派太子郑前来出席这次盟会。

齐桓公这是率天下诸侯公然拥立太子郑作王室合法继承人,周惠王更换太子的计划霎时间就遭遇了重挫。被齐桓公坏了好事,这让周惠王又气又恨。为报复齐桓公,周惠王派人暗地里找到郑文公,怂恿他与齐国作对:“我将出面让楚国联合郑国,然后再与晋国一起合力抗秦,这样我们才能得到安宁!”

郑文公早就对齐桓公的霸道极端不满,在得到王室支持后,全然不顾大臣劝谏,扔下郑国军队就独自逃回了国。

郑文公私自逃会,这让齐桓公气恼不已。

公元前654年夏,齐桓公亲率诸侯大军,前往攻打郑国新城(今河南新密),以惩罚郑文公。郑国虽然是曾经的“小霸”,但在郑庄公之后国力已大不如前。面对诸侯大军,郑国还能支撑多久?

就在危急之时,楚国救援及时赶到了。

齐、楚早就是死对头,召陵之盟时,两国就已经正面对抗过一次。这次受王室之托,要联合郑、晋以抗齐,楚成王当然是求之不得。可齐桓公率领的是诸侯大军,单凭楚国能直接与之相抗衡吗?如果楚国出兵救郑,也许就意味着召陵之盟的重新上演!楚成王当然不会重蹈覆辙,所以他并没有率军奔向郑国,而是去围攻另一中原小国——许国(今河南许昌东)。

得知此消息,齐桓公万般无奈,不得不先撤离郑国战场,南下去解许国之围。可一见到诸侯大军,楚成王却机灵地主动撤军了。齐桓公这次伐郑,就这么不了了之。

这次楚成王就使用了这一聪明的战术——“围魏救赵”,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围许救郑”。这恐怕是历史文献记载的首次“围魏救赵”战例,应该是楚成王首创。

齐桓公大动干戈地伐郑,却被楚成王一招“围许救郑”轻松化解。

不但如此,虽然许国被齐国了救下来,可事后许僖公却被楚成王给吓坏了。为此,许僖公经由蔡穆侯引荐,到楚国去朝觐楚成王。为表诚心投靠,许僖公在见楚成王时还反绑双手、口含玉璧,许国大夫们则身穿丧服、士卒们还抬着一副棺材!

自此后,齐桓公对楚成王的恨意又多了几分。

公元前645年,齐国重臣管仲、隰朋等等先后去世。借此良机,楚成王又加大了对齐桓公的挑战力度,率兵前去攻打徐国(今江苏泗洪南)。齐桓公的一位夫人,就是徐女;徐国遭遇楚难,齐桓公当然不能坐视不管。

3月,齐桓公在牧丘(今山东聊城东北)举行诸侯盟会,商议救援徐国之事。随后,诸侯们集体聚集到匡(今河南睢县西),由鲁国大夫公孙敖率诸侯大军前往救援徐国。可是,这次诸侯大军却未能击退楚军。

这一下,齐桓公立刻陷入了被动之中:齐桓公此时已步入晚年,号召力大大降低;再召集诸侯前往救援,诸侯们谁都不乐意。齐桓公四处联络,最终仅有曹国愿意出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