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为了不让父亲给他下跪,想出一法子,后人沿用两千年

2020-07-27 08:54:48 作者: 刘邦称帝后,

秦朝的灭亡始于陈胜吴广的起义,后来刘邦和项羽崛起,约定先进咸阳者为王。后来项羽垓下自刎,刘备得了天下。但是刘备称帝之后,他的父亲还在,作为皇帝,所有的臣子都因该向他行礼,但是孝顺的刘邦怎么忍心让父亲下跪,所以他发明了一个方法,后人称赞不已,在封建王朝里一直被沿用。

汉高祖刘邦是我国历史上一个草根出生的皇帝。他在争夺天下之前,不仅哥嫌嫂厌,而且连亲爹都看他不顺眼。究其原因,是他太懒了。当时他全家都靠地里的几亩薄田生活,可刘邦却不愿跟着他们去地里干活。刘太公时常批评他是个无赖,好吃懒作,只懂得偷奸耍滑。因此父子俩的关系很不好。

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被后人称为一代雄才,他所创建的大汉江山是从秦朝手中所得,因此后代的很礼仪规制也是沿用的旧秦的制度。而在秦朝的礼仪制度中,皇帝的地位是全国最高的,所有人都应该尊敬他,见了皇帝必须行跪拜礼。这个传统沿袭到刘邦的时候,就有些不合适了,对于刘邦来说,夺下大秦江山的时候他还年轻,父亲尚在。

当上皇帝之后,就是至高无上之人了,没有比他地位还高的人了,所有的人都要对他行跪拜之礼,包括自己的父亲刘太公。父亲跪儿子在当时可是大逆不道之事呀,本来当时就是以孝治理天下的,这该如何是好呢?要是把皇位给自己的父亲,也是不合理的,毕竟天下是刘邦自己打的。于是刘邦就想到了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封自己的父亲为太上皇,这样一来父亲的地位就比刘邦高了,就不用对他行跪拜之礼了,这时反而就得向自己的父亲行礼了,就不会大逆不道了,彼此也不会感到尴尬了。

刘太公呢,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活着的时候就被尊为太上皇的,也是第一位不是皇帝后来成为太上皇的人,之后的皇帝也跟着刘邦学,出现了好多太上皇,唐朝的高宗李渊与太宗李世民,宋朝的徽宗赵佶与钦宗赵恒,直到清朝乾隆与嘉庆才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