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出征的恩施水文人 ——马者村清江堰塞湖恩施水文应急监测记述

2020-07-24 11:51:03 作者: 逆行出征的恩

抢险救灾 机关党员在行动

州直各单位奋力抗洪抢险纪实

2020


编者按

近日,恩施州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为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直各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下沉村、街道社区一线,协助社区加强防汛救灾力量,在抢险救灾中彰显***员的初心本色。



逆行出征的恩施水文人

——马者村清江堰塞湖恩施水文应急监测记述




今年6月8日入梅以来,恩施市发生了持续强降雨,时间长、雨量多、强度大,梅雨期累计降雨量达到了907毫米,较历史同期多了1.56倍,是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由于连续的强降雨,诱发位于清江上游的恩施市167个地质灾害监测点之一的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地质变形,出现滑坡泥石流。7月21日凌晨5时30分左右,大量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


险情就是命令,防灾就是责任。

7月21日7时许,10余名恩施水文应急监测队员分赴马者村沙子坝堰塞湖堰体、堰塞湖上游的大河偏电站和堰塞湖下游的龙王塘水文站开展清江堰塞湖应急监测。


接到险情预警的屯堡乡政府及时组织当地群众进行了疏散、撤离,从屯堡乡集镇经过时,监测队员们看到的是街道冷清、人去楼空的景象。危急时刻,恩施水文应急监测队员们选择逆行出征,只为守护堰塞湖下游清江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多年精心建设、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


临危受命、指挥若定

7月15日至18日的暴雨洪水刚刚消退,恩施州水文局机关全体总动员,和恩施勘测队、恩施水文站技术人员一起分成5组,着手洪水调查工作,20日,前期洪痕标记工作基本完成。21日,还没有来得及休整,恩施水文人又投入紧张的清江堰塞湖应急监测。


**书记、**杨松元是恩施州水文局7月防汛带班领导,作为班子“一把手”,他总是把最重的担子挑在自己身上。2020年的庚子之年入梅时间早、出梅时间晚,较常年偏多18天,持续的强降水让他片刻不能安歇,恩施州、市防办、水利局、应急局成为他连续作战的战场,当汛情万分紧急的时刻,总能在防汛会商室的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听到他铿锵的话语。接到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大面积滑移,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的险情通知后,他立即进行了紧急部署,机关基层干部职工全体待命,随时准备开拔。


与此同时,局**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书记、**杨松元驻守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与应急会商,对全州水文应急监测进行总指挥、总调度;**委员、副**周红英负责堰塞湖应急监测指挥、协调工作;**委员、副**陈好山负责后方技术支持等工作;总工程师陈明权负责应急处置指挥部水文技术指导工作。


21日上午近9时,综合办按照他的指令草拟了通知,9时,启动了恩施州水文Ⅰ级应急监测响应。由40余名党员干部组织成的专家组、技术组、应急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及宣传组分头行动,全力支援抢险救灾工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