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铁木真经历了哪四次人生悲剧?

2020-07-27 10:01:22 作者: 原创 铁木真

原标题:铁木真经历了哪四次人生悲剧?

铁木真,蒙古草原的统一者,世界的征服者之一。他一生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悲剧才炼就了他残酷无情的性格。

父亲遇害

铁木真原本是蒙古草原上的一个部落酋长的孩子,出生在一个战乱纷飞的时代。他的父亲也速该由于骁勇善战被推举为部落的首领,他出生的时候,也速该正与投靠金国人的塔塔尔人作战,并俘虏对方首领铁木真兀格,兴奋不已的也速该将儿子取名为铁木真后将铁木真兀格杀死。

铁木真出生后手里紧紧的攥着一块凝血,很像也速该使用的苏鲁锭长枪,族人都认为这个孩子以后会成为战神。

幼年时期的铁木真在父亲的庇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他整天幻想自己长大后也要成为父亲一样的勇士,保卫部落的安全和捍卫家族的荣誉。

他九岁那年,父亲去弘吉剌部为他寻了一门亲事,在回来的路上被铁木真兀格的儿子札邻不合下药毒死。当时的扎邻不合只有十一二岁,刚高过车轮,也速该在临死之前告诫儿子以后一定要为自己报仇,将塔塔尔人高过车轮的男子全部杀死。

父亲的突然去世让铁木真一家从天堂坠入地狱,部族都弃他们而去投靠了泰赤乌部的首领塔里忽台,这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蒙古草原各部族战乱不断,大家都要得到一个强有力首领的保护。泰赤乌部的塔里忽台虽然为人狡诈,本事不大,但他有位特厉害的爷爷,曾经的蒙古部落首领俺巴孩汗,由于一直带领蒙古人反抗金人的统治,被塔塔尔人诱捕后送给金国人,残忍的金国人将他活活钉死在木驴上。后来成吉思汗打着为他报仇的旗号讨伐金国人。

离开部族的铁木真在母亲柯额伦的带领下和几个弟弟,一个后妈,一个佣人,一起牧马放羊,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铁木真稍大一点后,塔里忽台派人四处追杀他们一家,铁木真几次差点被人杀死,所幸长生天保佑大难不死。

铁木真在义父王汗和义兄扎木合的帮助,消灭了塔里忽台家族,将失散多年的部族全部召回,并且逐渐发展壮大。

妻子被抢

当时的蒙古草原盛行抢婚的传统,铁木真的母亲柯额伦就是父亲也速该抢来的。当时也速该正和兄弟几个散步,路上遇见弘吉剌部的柯额伦正和蔑儿乞人赤列都结婚,也速该见柯额伦生的十分美丽于是赶跑了赤列都将柯额伦抢了回去成了自己的妻子。

在弱肉强食的蒙古草原,儿子娶了后妈,老子纳了儿媳,兄弟霸占嫂子,哥哥收编弟媳都是很正常很普遍的社会现象,因为繁衍后代是草原人心中最现实最重要的事情。

由于也速该抢走了蔑儿乞人赤列都的妻子,后来赤列都的弟弟抢走了铁木真的妻子—孛儿帖,十个多月后,铁木真在义父和义兄的帮助下抢回了妻子,这时妻子已经怀有身孕。铁木真给刚出生的孩子取名叫术赤,意思是不速之客,说明铁木真也不知道他是谁的孩子,不过自己的母亲柯额伦也是抢来的,他不好发作。

兄弟背叛

随着铁木真势力的逐渐增长,他的义兄扎木合对他的才干越来越忌惮,开始防范和压制他的发展。扎木合的亲弟弟和铁木真的手下木华黎发生冲突被后者失手杀死,扎木合和铁木真彻底翻脸。扎木合召集泰赤乌部、蔑儿乞人等铁木真的仇人组建联合大军讨伐铁木真,将羽翼未丰的铁木真打得大败。铁木真带着几个随从逃走,儿子窝阔台重伤,其余兄弟、儿子、部下都四散突围、生死未卜。之后,扎木合将俘虏的铁木真手下扔到煮羊肉的铁锅中活活煮死,这一残暴的举措导致很多部众弃他而去投奔铁木真。铁木真收集活着的部众,经过一番修正后讨伐扎不合,将其数次打的大败,最终将其抓获后处死。

孙子被杀

成吉思汗一开始打击的目标并不在西方,而是金国和西夏,他派遣一百多人的商队想要和西边的花拉子模国做生意,但花拉子模国边城守将贪图财物,将蒙古商队除一人逃跑外全部处死,用于交易的货物据为己有,这让铁木真十分恼怒,蒙古人从来都是抢别人的,这回居然被别人抢了。于是派遣十万大军攻打花拉子模,信仰伊斯兰教的花拉子模人在国王莫克末苏丹带领下分兵把手、各自为战,结果被蒙古人利用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最终花拉子模灭国,莫克末苏丹被蒙古人吓得魂飞魄散、狼狈逃窜,死在一个小岛上。但是莫克末苏丹的儿子扎兰丁王子拒绝投降,率领残部继续顽强抵抗蒙古人的进攻。在一次攻坚战中成吉思汗最疼爱的孙子,察合台的次子木阿秃干中箭身亡,成吉思汗悲愤异常,下令蒙古人拼死攻城,攻下后将城中百姓全部杀死,再将城堡焚毁后夷为平地,以此祭奠自己的孙子。

这四次人生悲剧铸就了铁木真残忍无情的性格,他通过不停的制造灾难和屠杀来平复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