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佳刷爆卡买个包,就能获得太太圈的认可?

2020-07-22 17:45:27 作者: 顾佳刷爆卡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最近很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三十岁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年龄,尤其对女人。



从20岁青春美少女,一路跌跌撞撞,在工作、生活、消费中增加了对社会的认知和对自己的期待。


30岁的女人,有人已成为妈妈,有人还在为生存挣扎,还有的人正在经历父母无理取闹的催婚……30岁,似乎应该找到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定位,实现自己20岁立下的人生目标。



但现实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信用卡的还款额却越来越高……成年人每个月都被债务、账单、缴费等追得喘不过气,只能不停地奔跑,没有停歇。至于终点,那是遥遥无期的。


剧里的顾佳为了买一个爱马仕包作为敲门砖,东拼西凑了几张信用卡,才凑出了几十万。老公公司的现金只够一个月的员工工资,刚刚入住的房子更是被抵押给了银行。


从财务角度看顾佳这一家子,财务风险系数非常高。首先,做生意这件事儿本身风险系数就是极高的,而这家公司的收入又仅仅依靠一个大客户。当失去这个客户的时候,公司离关门就不远了。就像黑天鹅事件,喂你食物的手也能成为掐死你的手!


此外,这家公司的现金流只够维持公司一个月的运营。这样的财务管理方式本身就有问题。就像个人财务管理,公司的现金流至少应该控制在6个月金额。这次疫情,很多公司的现金流就断了,没能迎来后疫情时代。


最后,顾佳和她老公在公司创业阶段,就一心想着提升生活质量,卖掉旧房子,搬到豪宅,背上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房贷。


虽然创业的人会对金钱拥有超出常人的强烈欲望,这是促使他们创业和承担风险的动力之一,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一个人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享受奢侈的生活,那么很大概率会以失败而告终。


创业这个过程最需要的品质是延迟满足。


表面的光鲜是靠债务堆积起来的,内心承受着的焦虑则是为“中产生活方式”而付出的代价。为了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自己内心却备受煎熬。


讽刺的是“顾佳买包”这个话题在电视播出后,瞬间就成为了微博热搜。



很多人参与到话题讨论当中。为什么那么多人关注?


因为现实。大众都有过因为自己的穿衣打扮不得体而受到歧视的经历。被他人歧视会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甚至是产生羞耻感。为了减少这种负面情绪,我们只能按照他人的标准去消费,去打扮,去表达自己。


就像顾佳,为了被太太圈认可,她需要一个爱马仕包,即使刷爆了家里的信用卡也在所不惜!


我们都想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去生活,但只有融入某个群体才能获得利益的时候,人又不得不向社会大环境妥协,按照他人的标准去伪装、要求自己。但自己内心真的认可对方的价值观体系吗?这都不重要,因为获得利益最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获得认可,内心深处对权力和优越感的追求在欲望的刺激下,会越来越清晰,于是我们就向着士气高昂的目标出发冲刺,整个人沉浸在对胜利的期待之中。


渐渐地,我们主动成为了消费主义的奴隶,对生活本身失去了关注,将全部身心用于琢磨他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如何通过一个包来获得某个群体的认可。


受这种虚荣心为主导的生活方式的影响,个人自由成为奢侈品,更不要说内心的自由了。


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无人可以全身而退,人人都有虚荣心,只是程度多少的不同而已,但很少会有人把自己的虚荣心拿出来展示给别人看。


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给虚荣心穿上华丽的外衣,比如用拿下订单为理由,但其本质还是为自己谋取利益。


但建立关系的根本却需要你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你能为对方提供什么?是创意独特的烟花,是更多的回扣提成,是提供情绪上的价值,还是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这才是顾佳拿下订单的根本,并不是依靠一个包。但大众看到的却是对方依靠一个包就轻松获得了订单。如果自己拥有了和她同款的包,也能成为像她那样的女人。这就是典型的消费主义陷阱!


最大的受益人是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