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将——王翦为何要以60万大军才能灭楚?

2020-07-27 10:05:53 作者: 秦将——王翦

王翦,王翦是一名宿将,秦国最后一统六国,其中大部分灭国战都是王翦父子灭掉的,并且王翦最后功成身退,成功善终,这也是很少见的。

王翦

王翦打仗没有天马行空的谋略发挥,凭借的是战场经验和老道,不会犯大错,凭借着秦国的强大国力,一步步大军压境,耗死对方。

王翦出征楚国前,秦国的另一位大将——李信号称只用20万大军便可攻破楚国,致使秦王认为王翦已老,便派李信去攻打楚国。但是李信被楚将项燕大破,20万大军近乎覆灭,李信也羞愧自杀。最后嬴政只好亲自请王翦出马,王翦要了六十万大军,打败楚将项燕,也就是项羽的爷爷,终于顺利消灭了楚国。

秦将李信

那么王翦究竟发现了什么?要用60万大军才能破楚。

虽然到了战国末年,秦国国力已经稳居诸国之首,但是占据了大片国土的楚国仍然有足够的军事力量与秦军抗衡。楚地原属蛮荒之地,楚国人大多民风彪悍、勇于作战,战斗力上楚军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其次,秦军远征楚国,导致战线过长。为了使后方供给稳定,需要大量人力来稳固后方。前期李信出兵,本来势如破竹,但被项燕发现了他的致命之处——后方不稳,导致秦国初次出兵大败而归。

楚将项燕

所以在王翦入楚之后,为了避免重蹈李信覆辙,从而选择避开项燕主力,即使是带领着60万大军,他也没有第一时间与楚军展开生死决战。

王翦

相反,王翦手下的秦军全然不像一个进攻者,他们在营寨中筑起高墙,日日只顾操练,即便楚军在城下叫阵好几天也没有人回应。因为王翦发现当时说楚军士气正盛,明白贸然出击将会导致不好的后果。

终于在王翦的稳扎稳打和旷日持久地消耗之下,秦军攻破了楚国都城,横扫楚国。

王翦让后人明白,打战不可光靠勇猛,还应该稳重,注意后方供给,不可轻军深入。同样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做事不可急功近利,应该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