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平定太平天国后,有推翻清王朝的实力吗?网友:根本没有

2020-07-27 11:05:25 作者: 曾国藩平定太

清朝末年,大清经过了几个月的鏖战,终于由曾国藩率领的湘军攻下了南京。太平天国运动结束,曾国藩势力滔天,这是清朝当时最具战斗力的一支部队。曾国藩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按照本人的观点,曾国藩是没有半点想要推翻大清心的,他心中不敢有这种想法,其次十二万的湘军内部重要职位上有很多的满族将领,这些人会追随曾国藩一同推翻清朝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1、儒家思想忠君爱国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曾国藩是最为传统的儒家弟子,当年汉武帝为什么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呢?不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管理子民吗?这种思想明确指出要忠君爱国,曾国藩从小就接受儒家思想,从本身上他就很难做出谋反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曾国藩在平定太平天国之后,为了能使朝廷安心,他自己将军队从十二万裁减到五万上下。

湘军在创立之初曾国藩就对全体上下的士兵讲:湘军是为了维护大清王朝的统治的。当时湘军的建立之初的宗旨就是为了维护大清朝,可是若朝令夕改,刚刚打完太平天国,全军上下是需要受到清王朝鼓励的,例如:赏赐一些银子、赏赐一些酒肉。这是他们关心的,士兵也不会有继续打下去的心思。2、清政府对湘军有防范心理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慈禧太后不会将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当时湘军势力的确是声势滔天,可殊不知这些军队其中都有大批慈禧安插进去的将领。湘军实力的确是清朝最顶级的军队,不过这也不是清朝唯一的军队。只要湘军有准备谋反的一丁点动向,远在京城的慈禧一定会在几天之内就会知道,从而做出应对之策。

清政府的确相信曾国藩,可是他们也留了一些手段准备应变。湘军能够攻打下太平天国,真的不一定能够灭了大清,不论怎么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湘军毕竟成立没有多久,底蕴是没有的。太平天国被围困天京的时候,已经是弹尽粮绝。自从他们逼走石达开后,他们就完全没有与湘军一战的能力。

太平天国运动的确在短时间内,席卷了清朝的半壁江山。可是这些都是源于太平天国刚开始比较开明的制度,以及翼王石达开的能力。自太平天国领袖天王洪秀全进入南京后,开始了荒淫无度的统治,他开始大肆的纳妃,其次他将帮助太平天国打天下的将领石达开等人全部逼走。3、湘军各部获得了大批的财宝,他们根本没有继续打下去的心思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湘军各部进入南京后,他们的确获得了不少的财宝。要知道攻打太平天国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最终将其平定,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当时清朝的部队大部分都是“双枪将”,在长期的战斗过程中,很多人都不是被太平天国打败的,而是在战场上抽大烟时一颗炮弹过来,直接就成了灰。

当时曾国藩大力戒烟才侥幸获得这场战斗的胜利,这次战场过后湘军十几万大多都是疲兵。可清朝其他地方的军队却是一直在增长自己的实力。湘军此时说白了已经不具备再战的能力了,当时全军上下的愿望是回到家乡,用这些财宝置办房产。因此这也是曾国藩为什么在遣散军队的时候,一时间直接遣散了八万多人。湘军能够打败太平天国还是靠清朝的武器装备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曾国藩的确有自己的兵工厂,可是在刚开始他们建造的武器还不足以能够与太平天国相提并论。因此只有清廷去进口洋人的武器装备,那么好关键来了,第一次曾国藩是靠洋人的武器装备才打败太平天国的。他们经过十余年的沉淀已经能够制造出洋人十年前制造的武器了。说白了曾国藩想要起兵反清,首先就需要受到洋人的帮助。

可是当时不会有任何一个洋人国家会帮助曾国藩起来反清,当时华夏就已经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了。他们没有任何理由要去找另一个“合作伙伴”,因此清朝给他们的利益已经不少了,他们根本不知道曾国藩到底有没有目前的清廷好控制。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总结:

曾国藩从小就受儒家教育,他根本不会做出谋反这种大逆不道的事情。其次他所掌控军队的实力根本不足以能够打败清廷,能够灭亡太平天国说白了都是依靠清廷的帮助。那么他怎么可能打败清廷呢?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