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中心医院成功为一位近百岁老人实施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2020-07-26 02:39:49 作者: 山东电力中心

7月24日,98岁的董春斗老人在家人的簇拥下高高兴兴的从山东电力中心医院骨外科病房出院了。

董春斗老人是一名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电力系统离休老干部,身上有许多战争时期留下的伤疤,但身体素质一直很好。前不久,他在家中活动时不慎摔倒,髋关节疼痛剧烈。伤后被家人送至我院就诊,X-光拍片检查示“右股骨颈骨折”,随收入我院骨科病房治疗。

入院后外科赵刚主任给其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除了骨折外,身体状况良好。如果采取保守治疗或者常规内固定治疗,意味着老人需长期卧床生活,还有可能发生褥疮、肺炎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将明显下降。如果进行手术治疗,近百岁的高龄,手术风险很大,麻醉刺激、术中输血、术后并发症等多重危险因素,对医生和护士将是一种严峻考验。为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经过医患充分沟通协商,家属决定选择手术。

对此例特殊手术,医院高度重视,由分管业务副院长牵头,组织心内科、内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主任会诊,制定完善的手术方案,术前护士积极指导患者咳嗽锻炼、床上大小便、踝泵运动等。赵刚主任带领骨科团队迎难而上,对病情反复讨论,进行周密的术前准备,于7月9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过程顺利,出血量少,术后给予抗感染治疗、穿防旋鞋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防脱位、切口处冷敷等治疗措施。经过医生的精准治疗和术后护理团队精心的护理,老人康复很快,术后5天即能够下床活动,7月24日提前出院。

此次手术的圆满成功,见证了山东电力中心医院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求实求细至诚至爱的服务理念,受到患者和子女的交口称赞,出院时特送来锦旗一面,上写着:“医术精湛服务优,股骨置换创奇迹”。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