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工地跌落 钢筋贯穿身体

2020-07-26 02:38:21 作者: 男子工地跌落

消防员正在割断钢筋。

伤者被解救后送往急救车。

23日15时17分,星月街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的指令:在位于松北区中源大道与智谷二街交口处的某在建工地内,发生了一起工人不慎跌落后被钢筋贯穿身体的事故,受伤工人的生命岌岌可危,情况危急。

接到指令后,星月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消防员到达现场询问得知,这名男性建筑工人在三层的脚手架上施工作业时,不慎坠落到二层的钢筋结构架上,被竖立在身体下方的一根2米左右的钢筋插入腰部,其腰部以下属于悬空状态,并无支撑点,被困者随时可能受到二次伤害。消防员同时发现,现场周边空间狭小,四周都是脚手架,消防员无法找到支撑点,所以不能使用无齿锯和液压破拆工具进行破拆。此时,受伤男子脸色苍白,情绪极不稳定。

情况明确后,指挥员果断下达了作战命令:第一,寻找与被困者熟悉的民工,负责抱住受伤男子,使其处于固定状态,减少疼痛,并安抚其情绪。同时,立即疏散现场的无关人员,防止有人干扰救援,确保救援顺利开展;第二,用湿衣物盖住钢筋插入受伤男子身体的周边,避免在切割钢筋时产生的热量和碎屑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第三,利用小型工具如角磨机等对钢筋进行精准切割,确保救援工作的万无一失。

消防员按照指挥员的引导有序开展救援,他们找准贯穿伤者的钢筋,先利用角磨机对身体外侧多余的钢筋进行切割,使其减少受力面积。待“120”急救车到现场后,再对腰部以下的钢筋进行切割,使其脱离结构架。

经过20分钟的紧急救援,钢筋被成功截断。随后,消防员与民工小心翼翼地将受伤男子抬到担架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受伤男子被送至“120”急救车内。

施工现场遍布钢筋和脚手架,给救援带来难度。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