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警方破获多起“盗抢骗”民生案件

2020-07-18 02:41:34 作者: 山西临汾警方

今年以来,临汾公安机关始终秉持着 “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集中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骗犯罪集中行动,力争通过集中行动,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捣毁一批非法销赃窝点、整治一批治安乱点、取缔一批违法交易场所,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洪洞县公安局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近日,洪洞县公安局打击“盗抢骗”攻坚战队快速反应,连续奋战48小时,破获一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

2020年6月24日,洪洞一女子李某向洪洞县公安局报案称:2019年11月的一天,她通过某聊天平台认识了一名叫杨某的男子,后两人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2019年底至今,李某被该杨某以“为李某孩子找工作”、“给自己办事”等为由骗取人民币共计15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洪洞县公安局打击“盗抢骗”攻坚战队随即展开调查。经过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作战,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活动轨迹。办案民警立即奔赴目的地开展摸排抓捕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杨某频繁变更藏匿地,致使办案民警数次扑空。经过连续昼夜走访摸排、蹲点守候,最终于6月26日下午在五台山某宾馆杨某准备驾车离开时,民警将其拦截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通过某聊天平台与多名女性保持联系,并且以“交友”为手段骗取多名女性钱财,杨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侯马市公安局连续破获两起网络诈骗案件

近日来,侯马市公安局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力度,针对“盗抢骗”等涉及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科学布警、有效打击,连续破获诈骗案件。

7月2日,侯马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综合中队联合刑警综合中队通过摸排蹲守,分别在侯马市、翼城县两地,抓获网上追逃人员曹某、马某、任某某、崔某某、冯某某、郭某某、董某某。

经查,此七人于2020年5月18日通过某金融app假借贷款名义诈骗受害人17余万元,被安徽警方上网追逃。现7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安徽警方。

7月3日,侯马市公安局根据线索研判,组织民警进行缜密摸排,再次抓获网上追逃人员张某某、李某某、赵某红、赵某果。

经查,此四人于2020年3月21日在网络上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受害人4万元,张某某等四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河南警方上网追逃。现4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河南警方。

(三)霍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省督网络电信诈骗案

2020年6月3日接报案:5月30日下午14时30分,一个陌生QQ号码添加其为好友,并在对方的诱导下刷单被骗6560元。

市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雷霆手段”,势必做到全链条打击。办案民警转战辽宁、沈阳、河北等地,通过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分析研判,精准摸排,6月17日上午,一举在河北省隆尧县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追回被骗全部资金,扣押作案手机一部。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自2020年初起,通过他人提供或自己寻找受害人QQ号,与他人合作刷单,以退款等理由实施诈骗,至今共作案8起,非法获利4万余元,该张对其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四)襄汾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商铺案

近日,襄汾县公安局通过抽丝剥茧、缜密侦查,破获系列盗窃商铺案20余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今年4月份以来,襄汾县城区接连发生临街商铺被盗案件,盗贼肆无忌惮,专门寻找有玻璃门的商铺下手,撬开门后进入商铺盗窃,在个体经营商户中造成极坏影响。

为维护群众财产权益,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襄汾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紧盯案件线索,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围绕关键点寻找突破口,深入群众调査走访,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系崔某峰。经多日摸排蹲守,于6月3日凌晨在襄汾县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崔某峰成功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崔某峰对襄汾县城区内20余起商铺盗窃案供认不讳。

山西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