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兵团的四个军,副军长都是谁,最厉害的当了大军区司令员

2020-07-27 11:06:31 作者: 第八兵团的四

第八兵团隶属于第三野战军,是第三野战军下辖的四大兵团之一。第八兵团的司令员是开国上将陈士榘。和三野的其他兵团一样,第八兵团也是下辖四个军,那么,这四个军的副军长都是谁呢?他们都是什么军衔。

先说番号最大的一个军吧,即第三十四军,军长是国民党起义将领何基沣,副军长有两位,一位叫饶子健,湖南浏阳人,另一位叫过家芳,安徽蒙城人。

饶子健是一位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他在红五军团当过营长。饶子健是一位传奇将领,他跟随董振堂参加了西路军,董振堂血洒河西走廊,饶子健却奇迹般地突围出去,到达了新疆,最后被党组织营救回到延安。

(饶子健中将)

抗日战争时期,饶子健南下新四军,在彭雪枫麾下当过团长和旅长。解放战争时期,饶子健当过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副司令员,三野成立,他是第三十四军的副军长。建国后,饶子健当过军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他是开国中将。

过家芳是国民党西北军将领,淮海战役中和何基沣一起和平起义,也担任第三十四军的副军长。在国民党军中,过家芳可是少将师长,比饶子健厉害呢。1955年,过家芳被授大校军衔。

然后是第二十六军,副军长钟国楚,江西兴国人,他没有参加过长征,而是留在南方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能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啊。国共合作抗日,钟国楚在新四军中任职。解放战争时期,钟国楚当过旅长和师长。

(钟国楚少将)

第二十六军成立,军长叫张仁初,他是副军长。钟国楚是开国少将,建国后当过第二十七军的军长、上海警备副司令员、安徽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接下来是第二十五军,副军长詹化雨,安徽金寨人。詹化雨也没有参加过长征,他留在鄂豫皖苏区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当时鄂豫皖苏区有一个红二十八军,军首长是高敬亭,詹化雨在红二十八军中当过手枪团团长。

抗日战争时期,詹化雨在新四军第四支队继续当手枪团团长,后来在第二师当副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詹化雨在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当过副司令员,第二十五军副军长。他是开国少将。

最后一个,是第二十四军,副军长名气最大,叫皮定均,也是安徽金寨人。皮定均早已是名满天下,不用过多介绍了。有人可能要问了,皮定均才是副军长吗?没错。军长是王必成。

不过呀,皮定均很快就升任军长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正是皮定均率领第二十四军参加入朝作战的。本来拟授少将的皮定均最后被授开国中将,建国后当过福州军区和兰州军区的司令员。

在这四个军的副军长中,数皮定均名气最大,后来的成就也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