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有三大“武圣”,第一位任期2千多年,为何如今只剩关羽

2020-07-27 11:05:52 作者: 我国古代有三

现如今我们提到“武圣”,第一反应便是关羽。毫不夸张地说,在民间,关羽和“武圣”完全可以划等号。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圣人备受尊崇,《孟子·离娄上》就说“圣人,人伦之至也”,一般人不可能轻易被冠以“圣”称号,为什么关羽会打败历史上所有的兵家武将,抢占武圣唯一位置呢?

关羽真的是唯一“武圣”吗?答案并非如此。我国古代其实有三大“武圣”,而武圣由谁当这个问题,说起来也和时代发展有关系,每个时代推崇流行的思想不同,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自然也不同,好比关羽在一部分人心中是忠义关二爷,在另一部分人心中,可能就是智谋欠缺的败将而已。

所以今天我们简单介绍下古代的武圣发展史,第一位武圣任期之长远胜关羽,足有2000多年,他便是周朝建立的头号功臣姜子牙,又称姜尚。在吴起、孙武、白起、孙膑等人出现之前,无论史书典籍还是民间传说里,姜子牙都是当之无愧且还有据可查的第一军事奇才,被尊为兵家鼻祖、武圣。

而到了唐朝时期,经历安史之乱后,朝廷对武将的态度有了些改变,姜子牙成了以武立威的最佳人选。当时关羽在大家眼里还只是个三国普通武将,其地位远不如为周朝定下800年基业的姜子牙,姜子牙被唐肃宗追封太公为武成王,地位等同于文宣王孔子,享受同样的祭祀待遇。

等于说,“文圣”孔子、“武圣”姜子牙是官方盖章认定的,当时文庙里有诸葛亮等人陪着孔子,所以武庙自然也不能光让姜子牙一个人坐,唐朝皇帝选了64名武将从祀,关羽这才进入国家祀典,但他的排名非常靠后,压根不受重视。

姜子牙的“武圣”一直当到明太祖朱元璋时期才因为被朱元璋取消了“武成王”封号而宣告结束。明朝时,对于神灵的审查比较严格,许多武将都被请出了国家祀典,“罢庙祭,去王号”,但关羽、岳飞都入选了朱元璋的“历代三十七位名臣”名单。

随着时间推移,武圣的竞争者慢慢变成了“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关羽,“三界靖魔大帝”岳飞,这两个封号都是万历皇帝给的,岳飞的地位胜过关羽。事实上关羽最初去世时,因为是含怨而终,民间将他奉为凶灵,小心翼翼祭拜,唯恐关二爷搞事情,直到宋朝随着说书文化兴起,民间尊刘贬曹的风向形成,关羽才被添加了很多神明传说;

且由于当时宋、金对抗,关羽的形象更被民间寄托了抗敌感情,皇帝也对关羽比较肯定;然而关羽毕竟没有真正参与宋朝的战争,岳飞才是正儿八经的抗金名将,民间和官方对岳飞的尊崇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视为武圣。元朝时,岳飞因为是抗击蒙古人对头金人的英雄,地位还是非常高,与此同时关羽在民间的声望已经形成,且关羽和佛教天台宗有渊源,元朝崇佛,皇帝也比较重视他。

《三国演义》流行于明清时期,书中的情节对关羽大大有利,关羽的影响力自然也就与日俱增了。清军入关后,关羽彻底压过了岳飞,原因在于努尔哈赤、皇太极等人都深受《三国演义》影响,对关羽很是崇拜,且岳飞生前毕竟打的是女真人老祖宗,尊崇他对清朝皇帝而言无异于自打脸面。

雍正四年(1726年),雍正帝将岳飞移出了武庙,改成关羽独霸武庙,在全国大力推行关羽祭祀。乾隆帝更是觉得关羽服务的蜀汉给他的谥号“壮缪”不好听,下旨改为“忠义”,从此,关羽变成了唯一的武圣,民间和官方都认为关羽是完人,这种情况时至今日也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