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灭秦后,为什么要分封诸侯而不是自己称帝呢?

2020-07-27 11:07:51 作者: 项羽灭秦后,

项羽一生最大的失误就是分封诸王。

他带领一帮诸侯弟兄,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打败了秦国。他没有像秦始皇一样,当个皇帝,而是选择分封诸王,自己当了王中之王,还起了个相当霸气的称号,西楚霸王!霸气有余,但稍显稚孩子气!

项羽军事天分没得说,历史上可以与之媲美的,屈指可数,其才能或可与秦朝白起相较高下。但上天是公平的,给了他超凡的军事才能,却没匹配给他相应的政治智慧。他是军事天才,却是政治低能儿!

项羽的性格极具两面性,他既有神勇的一面,也有软弱的一面。他曾破釜沉舟,在巨鹿与秦军大战九次,全歼秦军主力;他曾垓下之围惨败后,放弃了东山再起的机会,拔剑自刎。

他既有残暴弑杀的一面,也有妇人之仁的一面。他曾下令坑杀二十万投降秦军,又曾多次屠城;他也曾一时之仁,鸿门宴上放走了刘邦,放虎归山,追悔莫及。

范增曾劝项羽做个皇帝,项羽没有同意。他理想中的天下,是周天子那样的联邦制国家,不是秦国这种中央集权国家。其实这不是项羽短视,当时大部分人的想法是和项羽一致的,秦朝统治时间太短,民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没有形成,仍把秦朝当做侵略者看待,他们怀念的还是七国并立时的国家。

项羽分封诸侯时,自己挑了一个自以为最好的蛋糕,平原富庶地区,都城徐州离老家宿迁很近,不仅没有方言困扰,还能荣耀乡里!

项羽分封诸王时,是按照功劳大小、关系亲疏来分配。功劳大,分的多;功劳小,分的少;没有参与作战的,不分。这种分配,看似公平,实则暗含危机。

他把刘邦分到了汉中,当时的汉中是不毛之地,之所以如此安排,是其对刘邦心存芥蒂,故意让其远离故土。又将秦地一分为三,分给了亲信章邯、司马欣和董翳三人,以牵制住刘邦。又将齐地一分为三,分给田市、田都和田安。而齐国田荣和赵国陈余因为作壁上观,没有派兵帮助项羽,项羽对他们很有意见,所以没有给他俩封地。

最先出来闹事的就是田荣和陈余,项羽变成了救火队长,到处灭火,忙的不可开交,可这边火还没灭,西边刘邦又开始搞事情了。

项羽啊,还是太年轻了!刘邦曾评价他,有一个智谋之臣范增,却不会用。

项羽当初分封诸侯的决定,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