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王欲征服明朝,将军建议只需80人,国王:不够,起码4000人

2020-07-27 11:07:08 作者: 欧洲国王欲征

很多人认为,西方和中华文明展开对话,是在清朝所发生的事情,事实上,无论是文化上的交流,还是武力上的碰撞,早在明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只不过,当时的明廷,自然不是任人揉捏的软柿子,相信很多读者不知道的是,曾经有个欧洲国王,还真有征服明朝的想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最早的日不落帝国,并非英国,而是哈布斯堡王朝建立的西班牙帝国,16世纪中期,得利于便利的交通,西班牙和葡萄牙率先开始了航海探险,并且发现了新大陆,从而开阔了广袤的殖民地,收获了大量的银矿和劳动力。

到了1565年,西班牙帝国迎来了黄金时期,更是打造了一支号称“无敌舰队”的庞大海军,而他们的势力,也发展到了东南亚,来到菲律宾。

在当时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明朝的茶叶、瓷器、丝绸大受欢迎,和西班牙形成了大幅度的贸易顺差,大量西班牙银元流入中国内地,早在《马可波罗游记》当中,点燃了西方人对东方的向往,而久而久之,西班牙也开始觊觎这块东方的土地。

时间转眼来到了1570年,此时正值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统治时期,而一名远洋的名字叫做迭戈·德·阿蒂埃达的船长,写信给腓力二世,希望国王能够派出80名士兵和2艘250吨的船给自己,而他保证将中国的版图纳入帝国的旗下。

先不说明朝实力怎样,为何这位叫做迭戈的船长会如此自信呢?在百年之前,西班牙统治者到还真创造过类似的战争奇迹,靠着169名士兵,征服了南美土著第一大强国印加帝国。

因此腓力二世对于这个提议,抱有十分大的兴趣,而到了1576年,西班牙的菲律宾总督桑德又写了一封信给腓力,描述明朝的富庶,桑德认为,只要派遣一只军队,沿路占据明朝的大城市,剩下的军队就会不战自溃。

腓力二世认为这很有可行性,于是和大臣展开会议商讨这种可能,只不过国王去认为,80人实在是太少了,至少得四千人。

最终商讨建议出来了腓力二世打算派出4千名士兵,后来又打算从印度和菲律宾,调集5000名本土战士执行攻击计划,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还是决定将西班牙军队数量增加到1.2万人,同时再从日本的大名手中,雇佣5000名日本浪人。

只是可惜的是,腓力却并没有来得及实行这个计划,因为此时的西班牙帝国,已经走向了衰落,他们维持庞大的舰队,消耗的巨额开支已经让国内颇有不满,随后,西班牙和荷兰英国有爆发海战,无敌舰队损失惨重,这场征服明朝的计划最终被搁置。

从当时的角度来看,西班牙帝国的上万名军队,确实能够对明朝造成一定的威胁,然而明并不比清代,火器技术上并没有落后太多,而火炮等依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真要打起来,这一仗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