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礼:12岁扛枪打敌人,被记者拍下,70年后再看照片热泪盈眶

2020-07-27 11:09:16 作者: 陈友礼:12

每一个国家强大的背后,必定有着无数人的付出与汗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也是如此,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现在繁荣富强,百姓安和的一面都是无数伟大英雄们为我们打下来的江山。

是因为他们背后的默默付出,才创造出现在如此美好的一面。

众所周知,我国曾被日本给侵犯,与日本有着长达14年的抵抗生涯。日寇当道,无恶不作,民不聊生,给当时的中华民族带来了沉重的代价。

伴随着沉重代价的,是无数的志士抛头颅洒热血。

日本的侵略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侵略了我国当时大面积的土地,从十四至十六世纪期间内,掠夺了中国以及朝鲜沿海地区,从而实行走私贸易。

1894年7月至1895年的10月,爆发"中日甲午战争"。

抗战期间,丝毫没有人性的敌军从我们中国抢夺了许多的文物,白银,书籍等珍贵资源。从别人那里抢过去的东西去不断补充给自己,从而达到增强自己实力的卑鄙目标。

敌军杀害中华子民数千万人,造成无数家人被迫分离,成千上万的中华老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这是我们的血淋淋的历史!

也就在这段期间,中华出现很多爱国英雄。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背景,文化程度,年龄性格。但是在他们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一一一颗浓浓的爱国之心。

在这些伟大英雄里,还有娃娃兵。网上曾出现过一张当年娃娃兵在抗战结束之后,被外国友人拍摄的一组照片。在这张照片中有一个小男孩竖起大拇指,神情十分激烈,仿佛在心中默默呐喊者:"打倒敌人,中华必胜!"。但这位娃娃兵在当时只有12岁,多么稚嫩的年纪呀!

陈友礼经典照片国难当头,人人助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我们每一位中华"母亲"的儿女们来说,当祖国面临危难的,置身于水深火热之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保卫自己的国家。当年这位年仅12岁的娃娃兵,就是这群热血英雄其中之一。

他名叫陈友礼,出生于1931年4月4日,是毕节赫章县平山乡人。

他的童年十分凄惨,他1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离开了他。于是年幼又丧母的陈友礼只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在陈友礼长到7、8岁的时候,迫于生计困难,他帮助邻塞人打工在外面讨口饭吃。后来跟随难民一块逃难到了云南,讨口饭吃。

1942年底,正值抗战队伍在毕节招兵买马,这个时候才11岁的陈友礼便跑到招兵处想要寻得一份职业,讨口饭吃。到达招兵处的陈友礼哭着要求队伍收留他,不然他在外面真的会被活活饿死。

之后年满12岁的陈友礼被第5军200师的一个马夫给收留了,并且帮助他放马。不久后,陈友礼在200师当了一个连长的勤务兵,于1943年的时候跟随着队伍去了印度进行训练。在长达八个月的艰苦训练之后,陈友礼返回云南,这个时候的陈友礼才十三、十四岁。

由于年纪过小,一直生活在队伍当中的陈友礼并没有真正上过战场,各种战斗都不让他上前线。不过陈友礼自小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希望自己能够为国做出贡献。

自小就在心里暗暗地发誓一定要将这些可恨的敌军赶出中国,保护广大人民的安全!

年纪虽小,可内心却极为成熟。年纪小的陈友礼依旧跟其他士兵一样,扛着枪跟随部队去打敌人,从来也不搞特殊化对待,先后参加了复龙陵、攻克松山、怒江惠通桥保卫战等多次场战斗,这些大大小小的一共加起来有五十多场战斗。

一张照片流传至今,70后年仍热泪盈眶

"记忆"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对于一些人来说,昨天的事情都在脑海里不复存在,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无论过去了多久的事情依旧完好无损得保留在脑海中,无法忘怀。

当年年纪12岁的娃娃兵陈友礼被外国友人拍摄了一组照片,在当时这组照片还被登上了各大报刊。之后有人在网上看到了这组照片,专门查阅了这个当初年纪12岁的娃娃兵。

后来发现娃娃兵陈友礼还在世,便开启了寻找英雄的活动,一时之间响应纷纷,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进入到此次的寻找英雄活动中。

经过了一系列寻找之后,终于寻找到了当年那个年纪12岁的娃娃兵陈友礼本人,陈友礼再次看到当年那张照片,里面热泪盈眶。这件事情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70年,但是对于已经年迈的陈友礼而言这件事情并没有忘记,反而牢牢地在内心深处扎根了。

根据陈友礼本人叙述:他十分感谢部队,感谢他的干爸。当时家里十分贫穷,在陈友礼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因为没有饭吃被活活饿死了。

迫于生计所困,在当时只有10岁的陈友礼便跟着一群难民逃到云南。也就在这个时候陈友礼遇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个恩人,也就是陈友礼的干爸。陈友礼的干爸在生活上和精神上都帮助了陈友礼很多,为此陈友礼十分感激。

总结

现在已经过去了70多年,当年的点点滴滴已经尚存在陈友礼的心中,当陈友礼接过志愿者手中的老照片时,激动地流出了眼泪。现在的陈友礼生活在贵州乡村,虽然说现在的生活也算不上富裕,但是这一切对于陈友礼来说已经够满足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