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前,谁控制马尔维纳斯群岛?

2020-07-27 11:08:33 作者: 马岛战争前,

马尔维纳斯群岛又称“福克兰群岛”,两者的区别只在于由谁来命名,而其中反映的正是英国与阿根廷围绕该群岛主权的争端。从地理位置上看,马岛距离阿根廷更近,但目前实际控制者却是万里之外的英国,两方甚至在上个世纪因为马岛的归属权爆发过一次战争。直至今天,阿根廷仍旧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声索,那么这组坐落在阿根廷家门口的群岛究竟属于其中的哪一方呢?

按照英阿双方提供的历史资料来看,英国认为马岛最初的发现者是英国航海家戴维斯,发现的年份为公元1592年;阿根廷则认为马岛最先由麦哲伦船队在进行环球航行时发现,年份为公元1520年。麦哲伦本人是葡萄牙籍,但船队由西班牙王室资助。阿根廷认为自己从西班牙殖民地独立而来,理应继承宗主国的土地遗产,那么收回马岛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事实当中马岛在历史上的归属却是一笔糊涂账,因为在16世纪那个远洋航行堪比宇宙探索的年代,殖民者在发现某处海岛之后通常并不能对其进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或许麦哲伦在航行过程中途经马岛并做过短暂停留,但此后数十年间并没有任何西班牙人在岛上留下过痕迹,以至于当英国人戴维斯抵达此处时认为这是一个欧洲人从未涉足的“处女地”。而且更为复杂的是,继西班牙和英国之后,法国也曾短暂拥有过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一部分。

从地图上看,马尔维纳斯群岛主要分为东、西两个大岛,1764年法国率先在东岛建立殖民据点,感受到威胁的英国针锋相对地开始重点经营西岛。不过就此时英法的海外规模来说,与老牌殖民帝国西班牙相比仍旧相形见绌,因此占有南美大陆的西班牙很快向两国施压,南美形势变得更加诡异。重压之下,实力不济的法国首先屈服,西班牙以2.4万英镑的代价换回东岛的所有权,接着西班牙军队开始武装驱逐西岛上的英国人。

英西之间反复拉锯,最终在1771年达成协议,英国暂留西岛,但是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归西班牙优先享有。此时距离巴拿马运河开通还有一百多年,麦哲伦海峡是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最好通道,按说作为锁控麦哲伦海峡的马岛应该备受重视才对,但英西两国实在看不出这组偏僻的群岛有何经济价值,因此相继从马岛撤出。1816年,阿根廷脱离西班牙而独立,同时宣布继承西班牙对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结果引起英国震动。

1833年,英国重新武装占领马岛,阿根廷总督遭到驱逐,此后尽管英国人事实控制群岛,但两国间的嘴仗却从未平息。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英国与阿根廷双方在浩瀚的南大西洋海域展开决战,结果却以阿根廷的惨败告终。

站在今天的角度看,马岛海战可能是冷战期间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夺岛联合作战。战争的结果宣告了英国对马岛无可争议的控制,英国人认为马岛过去属于谁不要紧,要紧的是现在英国才有实力真正占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