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用于抗倭的利器被发现,看似平常,实则很有讲究

2020-07-24 15:36:34 作者: 戚继光用于抗

明朝虽然也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朝代,但终明一代不乏名将,戚继光更是明朝将领的杰出代表。戚继光的历史贡献不小,尤其是抗倭事迹至今被人津津乐道。抗倭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倭寇很凶残,部分明朝士兵甚至出现了怯敌的现象,为了克服士兵们临阵怯敌的心理,戚继光针对性地在军中配上了狼筅这种兵器,狼筅表面上看似乎也只是一种平常的兵器,并没有什么奇妙之处,实际上狼筅堪称抗倭的利器。

狼筅并非戚继光率先发明

狼筅并不是戚继光率先发明的,最初使用狼筅的是明英宗正统年间的矿工起义军。明朝初期朝廷认为采矿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投入的劳动力很大而产矿并不多,所以朱元璋时期基本上没有大规模的采矿。

到了永乐年间,禁矿仍然是朝廷的主强调,但较之洪武时期已有松懈,地方每年上交的矿税有很大的提高。到了明英宗时期,朝廷已经改变了对采矿的看法,采矿变成朝廷的事,不仅严格封锁矿区禁止民间采矿,而且还加大了对矿工的压榨。

闽浙交界一带有矿区,属于朝廷禁止民间采矿的重点地带之一,经常会有官兵进山巡查,驱赶私自采银的流民。当时有几位浙江人因备受当地官绅欺压而带领数百名流民偷偷前往福建山区采矿谋生。因为这波采矿的流民人数众多,当地官兵将此事上报朝廷,朝廷命闽浙两省出兵逮捕流民,而这些流民并没有逃离之意,而是据守山间险地与明军对抗。

流民毕竟不是正规军,也没有太多像样的兵器,于是山间的竹子也成了他们的兵器之一,这种砍掉部分枝叶的竹子就是狼筅的最初模型,戚继光后来正是根据流民使用的这种狼筅进行改造。

狼筅为何能成为抗倭利器

狼筅主要有竹质和铁质的两种,这两类狼筅的作战原理和功能是类似的。狼筅的结构并不复杂,最简单的狼筅就是把一根五米左右的竹子砍掉部分枝叶,留下30至60公分长度旁支,然后在竹子末端按上铁枪头,这样就是一杆最简易的狼筅。后期出现的铁质狼筅也是仿照这种竹质结构的狼筅,只是把枝干换成铁质的,然后在旁支装上许多锋利的刀片。

作为兵器狼筅的优势在于它的长度很长,有五米左右,这样可以避免与倭寇的刀具近距离接触,而且狼筅主杆四周有许多锋利的旁支,不仅能有效阻止对方靠近,而且旁支上的刀片还能给对方造成创伤,有利于部分明军士兵克服与倭寇对战时的胆怯心理。从这点来讲,狼筅无疑是一种抗倭的利器。

当然狼筅也有一些不足,那就是重量相对于普通的刀剑要重一些,所以狼筅一般只适合力大者使用。狼筅不仅可以作为单兵的兵器,往往还被用于多人组成的兵阵中,戚家军的鸳鸯阵中就包括数名狼筅兵。戚继光能根据士兵的战场心理针对性地改良、采用狼筅这种兵器,在细节上反映了一代名将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