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夸奖大臣的一个成语,如今却用来形容女人

2020-07-24 15:35:21 作者: 李世民夸奖大

在中国的文化中,文字组成的词语中,有许多成语、俗语、歇后语等等,诸如“三人成虎”“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霜打蔬菜分外甜”等等,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这里面有经验和故事,大大方便了后来者。流言有多可怕,我们完全可以说“三人成虎”,不必再去费力解释,这就是成语的好处,内中有典故,四个字就是一篇故事,俗语歇后语亦然。

当然,因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每个时期人们的说话、做事、思维等不一样,所以一些词的意思可能会不断发生变化,甚至完全背离本意。

比如“朕”这个字,先秦时期,不管是君主、士大夫、男人还是女人,都可以称呼。但是,自秦始皇称“皇帝”只有,他把这个字圈了起来,认为只有皇帝能用,于是乎,直到清朝,“朕”都只有皇帝能用了,其他人用就是大不敬。但到了如今,大家又可以自称“朕”了,没人会管你。

有一个成语叫“小鸟依人”,意思是指女性,尤其是年轻的女性,稚嫩可爱,听话懂事。但这种意思,和其最初的意思完全不同。

从字面意思来说,依人是指依靠别人,不是依偎着别人,小鸟为什么会依靠别人呢?原来,这里的小鸟是指麻雀,他们寻找食物不如鹰隼等,所以常常到有人家的地方,这样能找到人类剩余的或者撒漏的东西吃。

雀,依人小鸟也。从小隹。读与爵同。——东汉许慎《说文解字》

依人小鸟,小鸟依人,意思一样,最早出自《说文解字》,读音和爵一样。这是因为,人们见麻雀身子小巧可爱,所以依据其形造出了爵,所以二字读音相同。早年的时候,麻雀因为“棲宿于人堂宇,有似宾客”,还备受人家欢迎,完全不是四害之一。

第一次用“小鸟依人”(严格来说是飞鸟依人)这个成语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当时李世民正在和大舅子长孙无忌闲聊,聊着聊着开始点评当朝的人物。说到褚遂良时,李世民用到了“飞鸟依人”。

太宗尝谓无忌等曰:……褚遂良学问稍长,性亦坚正,既写忠诚,甚亲附于朕,如飞鸟依人,自加怜爱。——《旧唐书》

李世民的意思是,褚遂良很有学问,性格很刚正也非常忠诚,他总是跟随者自己,就像鸟儿依附于人一样,忍不住让人怜惜疼爱。其实褚遂良比李世民还大两岁,而且是个大老爷们。不过他精通楷书,对书法颇有造诣,李世民每次得到书法作品,都要请教褚遂良。

这里,“飞鸟依人”还是说鸟需要依靠人,本意还未变。李世民贵为皇帝,一呼百应,他的话比今天马云效果还大,所以大臣和文人墨客们也都跟风,还造出了“飞燕依人”等新词

这里可以发现,“飞鸟依人”是两个大男人之间,和女人无关。褚遂良明明是男的,又不矮,怎么会像小鸟一样依靠李世民呢?这其实是两人等级不同造成的,褚遂良是臣,李世民是皇帝,哪怕褚遂良两米五,在李世民面前也得矮一头。

不过,今天的“小鸟依人”意思已经完全改变了,是指女人依靠着男人,显得娇小可爱,这是由身高比例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