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皇后不支持朱祁钰换太子,最后被废,是性格使然还是傻?

2020-07-24 15:36:07 作者: 汪皇后不支持

汪皇后是朱祁钰的正宫皇后,她因在朱祁钰废侄儿朱见深,改立亲子朱见济为太子之事上,力挺侄儿朱见济而出名,被后世认为是最正义的皇后,但其实认真分析她的行为,从她一生的行为来看,她这一次”正义之举“,并非是因为她有道德正义,而是她性格偏激,情商低,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

反对换太子,不顾丈夫利益

史书对于夸赞女人向来非常吝啬,但却给了汪皇后位置,在史官看来汪皇后在大臣们都沉默的情况下,敢于指出朱祁钰换太子是不道德的行为,这样的做法何其刚烈,但站在夫妻的角度来看,她这样的做法是何其愚蠢。

夫妻本就是利益共同体,朱祁钰属于临危受命,将一个即将破产倒闭的公司扶上正轨,最后还得让哥哥的儿子来继承家业,自己白打工,这换谁可以接受。而汪皇后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批判朱祁钰,说:“朱见深无过,不应该被废除,这不是和丈夫不同心吗?

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与其说汪皇后,性格耿直,有侠女风范,不如说她是个”二傻子“。当然或许她反对还另有私心,毕竟朱见济不是她的儿子,而且当时他们夫妻都还年轻,她想让自己未来的儿子当太子;但她很也傻,朱见深再好也只是侄子,而朱见济虽为庶子,但庶子也必须要养嫡母,侄子可没有养婶母的义务。

作为丈夫而言,一个自己平时视若珍宝的女人,在关键时刻却不支持自己,他内心的伤心、失落必定如洪水般倾泻而出,他满心愤怒,所以朱祁钰废除了汪氏皇后之位,改立杭氏为后。

一年后,朱见济死了,有一个大臣上奏请求恢复朱见深的太子之位,同时恢复江氏的皇后之位,结果被朱祁钰投入了诏狱之中。

朱祁钰为何如此生气?

因为这个大臣提出复位的汪氏,是一个不顾自己利益的人,是一个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自己的人,其实作为个人角度来讲,朱祁钰想让自己的后代继承家业,并没有什么错,是人都有私心,并不一定是道德败坏。

汪氏没有遵循出嫁从夫,也没能明白夫妻之间应该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反观朱祁钰他想换太子时,第一件事就是向皇后说,很明显,在朱祁钰的心里,皇后是很重要的人,他希望得到皇后的支持。而汪氏却在关键时刻做了这样的选择,所以朱祁钰废后,就很容易理解。

朱祁镇追回带出宫的玉带,她怒扔井中

夺门之变后,朱祁镇复位,朱祁钰一个月后病死,他的后妃们除了汪氏,全部都被殉葬了,汪氏带着两个年幼的女儿以及宫中财物回到王府居住。

一天,朱祁镇问太监刘桓说:我记得我曾经有一个玉玲珑的腰带,怎么找不到了?刘桓说,被汪王妃拿走了。英宗就说你去给我要回来。

而汪氏听说太监来要玉腰带十分生气,直接将腰带扔进井里,说腰带找不到了。然后对旁边的人说,我夫君当了七年天子,难道不能拥有这区区几片玉么?这事也可以看出汪氏性格是多么刚烈,但其实换而言之,也看可以看出她的情商有多低。

而朱祁镇也是一个计较的人,直接将汪氏所有的带出宫的财物都追了回来。看一个人成熟的表现,就看她在处理自己不如意的事情时,是否还能保持理智。

两个女儿成年了,却不愿嫁人

汪氏的两个女儿,由她亲自教养,大女儿都21岁了,还没有嫁人,直到成化5年,朱见深都看不过去了,就亲自赐婚,让她与王宪成婚。但二女儿不知道是什么心理,天天食素斋戒,并立志不嫁,对于朱见深来说,毕竟是堂妹,安排你嫁人,你不嫁,那就不嫁了,也管不了。

这事,其实放到现代,也很少有父母不愿意让女儿嫁人的吧,留在家中做什么呢,一个寡妇带着两个没嫁人的女儿,这事想想也很怪。

所以从以上种种行为来看,汪皇后性格过于偏激,不是一个好妻子,更不是一个好母亲。

参考资料:《明史皇后列传》

【END】

朱祁钰力挽狂澜保住大明,为何后世评价不高,只因他做错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