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许褚勇冠三军,为何在华容道上,要对关羽跪地求饶?

2020-07-27 11:11:20 作者: 张辽、许褚勇

《三国演义》中的华容道,是虚构而出的。除了表现第一反派曹操兵败的狼狈外,更是在体现他的所谓奸诈本色。如,兵败后曹操大笑了三次。

第一次大笑后,突然就听一声大喝:我赵子龙奉军师将令,在此等候多时了!第二次大笑,却是张飞暴起,大喝:曹贼哪里去!

第三次大笑发生在花荣道,曹操大笑道:“人皆言周瑜、诸葛亮足智多谋,以吾观之,到底是无能之辈。若使此处伏一旅之师,吾等皆束手受缚矣。”

话音刚落,关羽带着五百校刀手,威风凛凛的出来了。得,曹操这回笑不出来了!

最终曹操听从了程昱之言,跑到关羽面前拉关系,套近乎,说尽了好话这才逃离。

那么曹操也好,许褚也罢等猛将,为何都跪地求饶?《三国演义》中,已经给出了答案,但要注意:下跪之人中,没有张辽!同时影视剧《三国演义》中,又增加了一个更让人深刻的桥段,这里有张辽下跪,所以这个问题,还要再从影视剧再创造的角度去解答!

其一:原著中的原因

在关羽出现在花荣道后,曹操曾万般无奈的对众人说:“既到此处,只得决一死战!”

众将曰:“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

即,曹操本想跟关羽“拼啦”,但奈何这一路逃亡,众将都累疯了,赵云出现时,是张郃和徐晃,两人苦斗赵云,让曹操逃跑。张飞出现时,是许褚骑无鞍马来战张飞。张辽、徐晃二将,纵马也来夹攻。是三人战张飞!

这不是说,张飞比赵云武功高,而是递进关系。即,遇到赵云时,二打一。但再遇张飞,就必须三打一了,这说明已经耗费了这些猛将的绝大部分体能。故而当关羽再出现时,还怎么打?

故而曹操说好话,关羽放行,却突然反省,于是关羽大喝一声后,“众军皆下马,哭拜于地”,此刻张辽战完张飞后,这才骑马适时赶来。关羽一见张辽,再念旧情,最终放走了曹操。即,一则是曹操抓住关羽义气的心理,二则是张辽的出现!

其二:影视剧中的原因

影视剧中是曹操先下跪。跟着表示,你就杀我一个曹操,放掉我手下众兄弟!这是曹操非常牛逼的一招,不但感动了关羽,且手下众人也都感动。对身后小弟来言,既然没有能力再厮杀了,如今就只能跟着曹操去死吧。于是乎一群人,包括张辽许褚都跪下。由此,关羽一声长叹放过了曹操等人。

那么,此刻若关羽还不肯罢手呢?经曹操这一跪,众将的最后潜能,相当于都被激发出来了。老大跪了,自然小弟再不服也要跟着,如今你关羽还不放手,这自然会引发张辽、许褚、徐晃等人的愤怒,保证都会都跟关羽玩命,誓死也要护送曹操逃离。

所以,就算当时关羽不放走曹操,恐怕一旦演化为这种模样,曹操也是必会逃走。因而影视剧中的这个桥段设置,是相当成功的,再一次深化了曹操的奸诈,当然说好听些就是,曹操的领导艺术,是一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