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以后,为何不计前嫌重用“九王夺嫡”中的政敌皇八子胤禩?

2020-07-27 11:10:57 作者: 雍正登基以后

雍正通过九子夺嫡登上皇位。

雍正登基后为了可以尽快稳定朝政,他任命了四位总理大臣:胤祥、胤禩、隆科多、马齐,看看这个班底,这四个人中雍正信得过的只有胤祥、隆科多。

重用兄弟、重用亲信

我们知胤祥是雍正的兄弟,并且从一开始都是坚定在雍正身旁,并且为雍正挡了枪给康熙圈禁了十多年,因此雍正登基后立马对胤祥进行重用,可以说他是雍正朝期间的第二把手。

隆科多为雍正立下极大功劳,康熙去世后,任九门提督的他下令全城戒严,并且全力保障雍正登基,可以说雍正能顺利登基离不开他,因此,雍正登基后对他重用是正常的。

胤禩在朝中势力太强大

八阿哥胤禩在九子夺嫡期间获得不少大臣的支持,因此,他在朝中的势力极大,而雍正为了保住朝局的平稳,他必须启用八阿哥胤禩。

因为,雍正登基后和八阿哥胤禩对比他的势力就比较小了,他最大的帮手是远离朝政十三年的胤祥、还有就是年羹尧、隆科多等人,可以说他的势力是比较弱小的。

稳固朝政、寻找机会

雍正登基后,他需要面对的是国库空虚、内忧外患、八爷党权倾朝野的政治危局,如果这个时候和八爷党闹翻可以说会导致政局不稳,因此,雍正选择重用八爷党。

因此,雍正登基后封八爷为廉亲王并且唯以总理大臣、理藩院尚书等一系列职位。

不得不说雍正是在聪明,他知道短期内是没有办法对胤禩进行处理,但是他先稳定八爷党,然后在逐步安插自己的人到一些关键岗位,要他们完成新老交替,保证政权平稳交替。

我们知道雍正是通过惨烈的九子夺嫡登上皇位的,因此他在登上皇位后他必须表现自己的宽仁大度、不计前嫌、不公报私仇、获得人心和官员的支持,提升自己的形象的同时,同时对八爷党进行瓦解和分化。

拉拢人才、重用贤能

马齐出生有满族富察氏,因此他出生十分显赫,我们知道他是支持胤禩额,而由于马齐的极高威望,成为雍正想拉拢的目标,一方面他儿子弘历迎娶了马齐哥哥女儿,也就是未来出名的富察皇后,因此他马齐为首的富察家族建立密切关系后,最后马齐给雍正拉拢了过来,从此马齐也在雍正一朝中获得雍正重用。

稳定朝政、寻找机会

雍正通过了一系列的操作之后,朝局稳定下来后就开始报复行动。

我们知道雍正登基后先把一直顶撞和不尊重自己的十四阿哥胤禵下兵权圈禁起来,要他远离统治中心,然后把九阿哥派到西北军中紧接着圈禁后折磨致死,十阿哥则一直给雍正圈禁起来。

虽然,雍正为了稳固朝政开始他对八阿哥胤禩一直给予重用,但是实际上他一直对其一直打压和排挤并且因为一些小事进行严重处罚,很多人看得出来雍正对胤禩清算是早晚的,因此他们内部逐步瓦解。

八爷胤禩最终下场

雍正四年(1726年)雍正在稳固朝政后开始对八阿哥胤禩等人进行处理,因为这个时候他的势力已经给雍正处理的差不多了,胤禩不仅给夺去爵位、革除黄带子、治罪圈禁、折磨致死、并给名字也给雍正改为“阿其那”其子改为“菩萨保”

其妻郭络罗氏先给雍正勒令离婚并遣回娘家后不久给雍正赐死。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在胤禩去世五十多年后他才给乾隆平反,最后恢复了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