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战争就是“蒙古西征”的开始,自此后蒙古军队可谓是天下无敌

2020-07-27 11:11:37 作者: 这次战争就是

公元1206年,崛起于草原部落的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帝国。根据当时的资料记载,自建国之初,成吉思汗便开始了其征战四方的步伐。

当时,南宋虽富庶,可是,军事能力却不怎么突出。于是,出于自身敏锐的政治嗅觉考虑,成吉思汗首先将东南接壤的金国作为了主要的打击目标。众所周知,当时的金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政权之一,军事实力鲜有人敌。即便是一向以草原铁骑自诩的蒙古军队,其在面对金国时也有些力不从心。

所以,为了能更好地与金对抗,成吉思汗必须尽可能的发展蒙古的经济,便主动向位于交通要道的小国伸出了橄榄枝,这其中,就包括花剌子模。

蒙古第一次西征又称蒙古征服花剌子模战争,爆发在1219年,它标示著蒙古与中古大波斯外交和贸易失败的结果,也是“蒙古西征”的开始。

那么,成吉思汗为什么要突然西征呢?

当时,成吉思汗提出的拉拢政策是通商往来,即:允许花剌子模商人在蒙古帝国统治区域内自由贸易。所以,两国早在蒙古攻占金国中都之际,便达成了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初衷本是互惠互利,可是,花剌子模后来的挑衅行为,却直接撕毁了这份契约。

在与花剌子模建交之初,成吉思汗曾派出一支满载黄金、丝绸、驼毛织品的商队,前往花剌子模交易。据悉,这支商队由三位成吉思汗的亲信组成,而商队准备的货物,也是蒙古诸王以及高级将领亲自挑选的。由此可见,蒙古对花剌子模的重视。然而,事情后来的发展却失去了控制。

因为,这次本意友好的外交活动,在花剌子模的挑衅下,全盘倾覆。

相传,在这支蒙古商队抵达花剌子模境内的讹答剌城时,遭到了守城将领海儿汗的算计。因为,贪图商队的巨额财宝,海儿汗派人向摩诃末报告称:“商队中有成吉思汗的密探。”于是,糊涂的摩诃末在没有搞清楚状况的情况下,擅自关押了商队成员,并没收了其全部钱财。

后来,一位侥幸从监狱逃出的商队成员,向成吉思汗报告了这一情况。彼时的成吉思汗虽然很生气,但他还是期望通过友好的途径解决这件事。再三思虑后,他再次派出使团,并要求花剌子模处死杀害蒙古商人的都统。可是,坐井观天的花剌子模显然没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们再次对蒙古使团下了毒手。

此外,为首的沙拉不仅拒绝了成吉思汗的请求,还杀害了蒙古派来的使团团长,而其余人员都被剃光了胡须赶出了国境。于是,收到消息的成吉思汗,自然无法容忍花剌子模的挑衅行为。最终,怒火攻心的他,决定对这一小国发起进攻。

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来看,成吉思汗突然发动西征的主要原因,则是花剌子模的无理挑衅,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最终,西征结果如何呢?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在额尔齐斯河上游集结军队,并于同年秋亲率大军向花剌子模发起了进攻。虽说,花剌子模当时也算是中亚强国,可是,当他们看到如潮水一般倾斜而下的蒙古大军时,还是吃了一惊。因为,军队的规模太过庞大,欧洲人甚至直呼“上帝的黑鞭出现了”。

当时,花剌子模统治集团内部产生了严重的矛盾,因为,太后和军事贵族势力结合,导致国王摩诃末的地位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于是,争权夺利的政治戏码,根本不能使他们团结一致地对抗蒙古十几万精兵。众所周知,花剌子模军队在人数上是占据优势的,可是,他们唯一的缺点,便是每个单独据点上的人数比蒙古军队要少。或是看到了敌方的这一弱势,成吉思汗采取了兵分多路的方式进攻。

这期间,他一边派大儿子术赤攻打锡尔河下游城镇,一边派二儿子察合台、三儿子窝阔台进攻讹答剌城,自己则与拖雷率领主力军队,横穿沙漠进攻不花剌城。

常言道“兵来如山倒”,眼看自己就要被蒙古十几万铁骑踏平,不花剌守城的突厥军队纷纷弃械而逃,一心只求保住性命。可是,已经胜利在望的成吉思汗怎么会放过他们,在攻破不花剌城后,这些逃兵都死在了蒙古人的刀下。

其实,成吉思汗攻破不花剌城,也颇费了一番心思。

因为,那些守城的突厥士兵都是精兵,所以,城防非常坚固。于是,为了找到突破口,成吉思汗派人向突厥人做思想工作,大意便是:投降后会善待他们。因为,突厥人自认为与蒙古人同种,所以,在攻城的第五日,二十多名康里族将领便带着三万军民出城投了降。

因此,在突厥精兵投降后,不花剌城便陷入了混乱,蒙古军最终攻破了城防。虽然,破城后成吉思汗更是杀掉了那些城中顽抗的守军,但是,他却留下了一些技术工匠之类的有用之人,这些人随后被其带到了蒙古。在征服河中期间,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被这次灾难吓倒,从绝对的自负走向了极端的自卑,甚至完全迟钝。于是,在国破家亡后,他辗转逃亡到了巴里黑和呼罗珊各地,心中的恐慌更是与日俱增。

然而,胜利在望的成吉思汗自然不会放弃追捕,他派出了一支由两位亲信组成的骑兵分队追捕摩诃末。可以说,那是一次极为疯狂的追逐,两位蒙古大将在追捕沙摩诃末的过程中,进入了伊拉克的阿只迷。但最终,摩诃末还是逃脱了追捕,公元1220年12月,倒霉的他因精力衰竭死在了里海的一座孤岛上。

其实,长久以来,成吉思汗的西征之举都是饱受非议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