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孙悟空成佛在即,老鼋还敢将他泡在水里,你瞧老鼋真身是谁?

2020-07-27 12:11:42 作者: 难怪孙悟空成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现实社会里,讲究的都是背景、后台,不料这样的场景居然也出现在神话故事里。在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里,孙悟空的改变,也正是看清了这一点。

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为所欲为,什么三清、什么玉帝,他都不放在眼里。要知道三清、四御能够站在这么高的位置,肯定有他必不可少的能力。但是悟空年少轻狂哪里在意这些,最后将大好前途毁于一旦,并且被压在五行山下反思了五百年。

五百年后,踏上取经之路的孙悟空改变了很多,哪些妖怪有背景,哪些坐骑有后台,他自然是要打探清楚。俗话说得好: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孙悟空的“点到为止”果然引起三界的好评,最后终于功德圆满,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

遥想当年,唐僧的队伍取了真经返回大唐,唐僧、孙悟空成佛在即,他们却遭遇了通天河的老鼋。这老鼋龟头龟身,修习了一点本事能够开口吐人言,但是比起孙悟空等人的造化,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为这老鼋连人身都没成型。

让人费解的是,由于唐僧没有给老鼋一个满意的回答(问年龄),这老鼋脾气上来,竟然是龟身一缩,将取经队伍众人连同经书全部浸泡到浑浊的河水里!

这老鼋何许人物,为何敢如此大胆得罪孙悟空等人?要知道,取经队伍走了十四年之久,早已轰动了三界,这孙悟空成佛是妇孺皆知之事,老鼋法术低微,为何敢以下犯上,将成佛在即的众人扔到水里,泡得一身湿漉漉的?

更奇怪的是,孙悟空一向嫉恶如仇,他为何扶了唐僧上岸又默默捞了河里的经书,却对如此大逆不道的老鼋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完全不追究他的责任?

其实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早就看出这老鼋是谁啦!

原来当时取经队伍拿了有字真经后是兴冲冲地往南瞻部洲赶,大家心里美滋滋的,因为都知道成佛就在眼前,只要将经书交给唐太宗李世民手里就是大功告成。

就在孙悟空等人喜上眉梢之时,灵山的如来和观音却是焦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原来观音菩萨拿过记难簿一算,唐僧的取经队伍历经十四年之久,只渡过了八十难,离佛门“九九归一”的八十一难还差一难。

原文中写道,这观音见状后是“急传声”,让揭谛赶上四大金刚将取经队伍抛落云头,而观音自己则亲自出马,定要完成这最后一难。

于是观音默念咒语,摇身一变,将自己变成老鼋,在通天河的岸边等待孙悟空等人“上钩”。

看到这,一些人会有意见,你说菩萨变成老鼋的妖精模样,可能吗?答案是:完全有可能!大家还记得黑风洞的黑熊精吗?当年孙悟空打不过黑熊精也是请了观音菩萨出山。

为了降服这厉害的黑熊精,观音菩萨也变成妖怪凌虚子的模样,而悟空变成一枚丹药,最后才降服了黑熊精。当时观音变成凌虚子的样子,悟空还忍不住称赞:“到底是妖精菩萨,还是菩萨妖精?”

而观音为了完成取经大业,屡次不惜自贬身份,她这种亲力亲为、兢兢业业的精神,难怪能成为“七佛之师”,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