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在位改革是咋回事?他当然不是穿越,而是失败的托古改制

2020-07-27 12:13:01 作者: 王莽在位改革

王莽是当下网上讨论比较多的一个历史人物,有些网友就说王莽是现代穿越过来的,因为他施行的政策很现代,这显然不是历史的真实。

王莽做了哪些事情呢?我们来理一理,看看王莽究竟做了那些事情吧。

第一个宣布“王田”私属制,这也是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一个,把田收归国有,进行分配,同时家中奴隶宣布私属,不得买卖。实际上就是国家把财政大头控制住。

第二个搞了个五均六管制度,说白了就是在洛阳、邯郸、临淄、宛和成都设置五均官,收税,允许赊贷,同时把赊贷和盐、铁、酒、铸钱和山泽进行收税。

第三个是改革币制。

第四个是统一度量衡。

第五个是改一些官名和地名,对少数民族进行侮辱性的称呼。这个作为把整个社会搞的乱七八糟,尤其是周边少数民族普遍表示不满,留下了隐患。

应该说,王莽这个时候确实看到了当前社会下存在的一些问题,所以提出了一些改革方案。但是问题在于这些方案并不符合历史现实,实际上王莽搞的是托古改制。但是托古改制和超前改革都不会有好的结果。特别是王莽用人不当又操之过急,加上和周边少数民族关系不睦,导致15年一代而亡。

有人说王莽是穿越的,这个呢就有些过了,看不出王莽的东西和现在有多少一致的地方,因为王莽更多的还是托古改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