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中最美的女妖怪,吃人之前为何有一个坏习惯?

2020-07-27 12:13:44 作者: 西游中最美的

(蜗牛看西游第435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西游之所以成为四大名著,最主要的是塑造人物丰富多彩,且个性化十足。比如同样是女妖精,她们的长相就各不相同,吃人的习惯也各不相同。

在往期文章中,蜗牛就给大家分析过,西游中最美的女人,既不是女儿国的女王,也不是荆棘岭的杏花,而是无底洞的老鼠精。

她有多漂亮?大家可以去翻一下原著,至少有三处写她的美,甚至把形容女人漂亮的词,几乎全给了她。在开端她的自我介绍中,就要吓你一跳:有四十多个强盗想抢她做压寨夫人!

老鼠精也是唐僧唯一叫过娘子的妖怪。哪怕遇到女儿国国王,唐僧也是一副义正言辞的样子,但偏遇到老鼠精,就稳不起了。并且原著有介绍,唐僧还是金蝉子的时候,就与老鼠精有瓜葛,这老鼠精算是来续前缘来了。

老鼠精还是李天王的干女儿,哪吒的干妹妹,甚至连李天王捉住了她,准备将她斩杀时,如来却道: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养鹿望长生,让李靖父子放了她。

可见,这女妖能量大得很。

不过,既然是女妖,必然就要吃人。其它女妖精男妖精吃人很简单,张开口盆大口,直接咬下就行了,她却不是,而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也是这个习惯,差点被孙悟空打死。

这是怎么回事呢?

当日,她被唐僧强行让孙悟空带到镇海寺时,寺里每晚都要丢失一个和尚,这让孙悟空起了疑心。于是,他变成一个小和尚到后院,坐在那里念经。

半夜的时候,这女妖果然来了,摸着他的光头,叫他不要念了,到旁边耍子去。并且搂住孙悟空做出很多不雅动作。具体是哪些,原著写得很详细,蜗牛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免得文章发不出来。

正当她迷离时,孙悟空现了本形,抡着棒子就给她一下,她这才发现上当了,丢下一只绣花鞋就跑了。

从这段经过可以看出,这老鼠精吃人还讲情调,采取的是色诱。这对妖精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将在妖界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

老鼠精为何有这个坏习惯呢?还是因为长得漂亮,也自认为自己长得漂亮,所以不走常人,不,常妖路,喜欢搞些花样,最后差点把命都搞脱了。

这也说明,有些事还是简单明了好,不要绕来绕去的,把自己都绕进去了。更不要有什么坏习惯,最终害人也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