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功勋卓著,和同僚关系差,职位高却不被曹操完全信任

2020-07-27 16:43:26 作者: 张辽功勋卓著

三国时期人才辈出,乱世中是人才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说起张辽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的著名大将了,作为当时曹魏阵营骁勇善战的大将,张辽可以说是曹魏的功臣之一了。在《三国演义》中张辽和乐进,于禁,徐晃,张郃并称五子良将,在曹魏阵营中地位很高,而张辽又是五子良将之首,显得比其他四人地位要高一等。

曹操身边不缺猛将谋士,如贾诩,荀彧等有王佐之才,夏侯惇,夏侯渊更是带兵打仗的一把好手。张辽因为被曹操所赏识,在吕布被杀后投降曹操受到了重用,从此开启了他军事生涯的新篇章。

张辽并没有得到曹操完全信任

张辽按理来说地位高,功勋卓著,同时又是五良将之首,应该来说深受曹操的信任。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曹操对张辽的信任程度完全没有夏侯惇,夏侯渊那种让其单独出兵打仗的事情,而是派其他将领和张辽一起行动,将领之间用来相互牵制。

例如在张辽军事生涯中的代表作逍遥津之战中,张辽就受制于李典和乐进两人。曹操让李典乐进和张辽三人一起守合肥,虽然张辽为主将但军队不都是听他的。当时李典和乐进在军中的威望丝毫不亚于张辽,因为此两人是最早跟随曹操打天下的人。张辽功勋卓著,和同僚关系差,职位高却不被曹操完全信任

根据《三国志李典转》记载,李典与张辽、乐进屯合肥,孙权率众围之,辽欲奉教出战。进、典、辽皆素不睦。从这段话中看得出张辽和李典乐进存在不和睦的事情。曹操作为他们的主公,将领之间的不和应该是知道的,而曹操如此安排究竟是什么意思,让三个不和的将领一起领兵,或许能起到相互牵制作用。

逍遥津一战张辽凭借和李典乐进冰释前嫌后合力出击赢下了这场战役,此战之后张辽闻名天下得到了高升,被曹操官拜四征将军之一,官职仅次于曹操家族子弟的那些统帅了。官职虽然升了,但是在逍遥津之战结束后,曹操派兵增援了合肥,率军之人是夏侯惇,是曹操的家族子弟,曹操此举或用夏侯惇来牵制住张辽拥兵自重。

在曹操眼里张辽和夏侯惇等家族子弟还是有差别的,虽然对张辽也是信任的,但必须在他身边派遣一些其他将领来牵制他,不让他独揽大权。相反在曹氏子弟出征的时候夏侯渊,曹仁等人都掌握着绝对军权,完全听命于一人,相比较曹操对张辽的信任并非毫无保留的。

张辽和魏将其他将领关系差

在关羽发动樊城之战的时候,当时张辽的驻军离樊城比于禁在北方近了不少,曹操选择于禁而没有选择张辽。史书记载在樊城之战的时候,时于禁屯颍阴,乐进屯阳翟,张辽屯长社,诸将任气,多共不协。说明此事张辽和诸多将领的关系依旧不太好。

张辽素来和关羽私交比较深,曹操不让张辽去解救樊城之围或许是怕张辽不出力,对关羽念旧做出有损军队的事情。整体看来曹操对张辽的信任是有所保留的,但毕竟张辽是一员会打仗的将军,曹操还是要用的,所以该给的官职功勋一样不少,就是达不到完全信任他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