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决定很多人命运的一晚:佟国维跟隆科多深夜对话的秘密!

2020-07-27 17:44:01 作者: 雍正王朝决定

《雍正王朝解密》第32期:

上一期我们提到了神秘道士张德明,推断出这个道士来历不明,但从结果上看,老八胤禩自导自演的可能性不大,更像是康熙帝或者是其他皇子的陷害。

但不管怎么说,康熙帝还是利用这个道士摆了老八胤禩一道,也让他在追逐皇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与此同时,佟国维跟隆科多也在预谋着什么……

《雍正王朝解密》第32期:雍正王朝决定很多人命运的一晚:佟国维跟隆科多深夜对话的秘密!

一、

先解释一下康熙帝为什么要送给佟国维老花镜:

其实在康熙帝套路老八胤禩之前,也就是对老八胤禩表态江湖术士有时候也能代表民意之前,佟国维就已经在布局了。

只不过那时候情形不明朗,虽然他们都知道热河事变后,太子胤礽即将被废,可是并不清楚康熙帝钟意于剩下的哪个皇子。

而从热河回来提前通知佟国维的图里琛,必然是透露了一些信息,比如关于康熙帝讲有德之人时提到的老十三胤祥,这也是图里琛给老十三胤祥送酒的原因所在。更是佟国维把隆科多派去理藩院守监的原因,当然,那时候的佟国维并没有给隆科多说太多话,而隆科多也显然并不明白佟国维的深意。

就这样,佟国维继续观察康熙帝,以揣摩圣意,与此同时隆科多也在理藩院不停地巴结老十三胤祥。

直到“八大王”事件发生后,康熙帝当着众人的面表了态,这让佟国维大喜过望,觉得老八胤禩有希望了。于是那之后,他马上联系众臣,打算大力举荐老八胤禩为新太子。

也就在那个时候,康熙帝也是好奇,刻意装作不经意间到了上书房,也看到了佟国维他们在干嘛,但并没有表态,只是嘱咐张廷玉办好其他的几件事。

有一点在前面几期也讲过,康熙帝之所以要举荐新太子,目的就是揪出假传太子手谕的幕后凶手,同时区分出同伙,以便一网打尽。

可是佟国维这么一闹,不管是老八胤禩的人,还是其他人,都选择了投老八胤禩一票,这样就导致康熙帝无法区分哪些人是八爷党,哪些人不是。所以,他才专门请佟国维吃饭,就是要暗示他,你已经老了,看不清形势了,还是早早退了吧?

佟国维显然也明白了康熙帝的意思,只是他不能确定康熙帝是在诓他,还是说的真心话,所以也提出了让隆科多上位,显然康熙帝也默许了他的行为。

临走时送他一副老花镜,暗示他一定要看清形势,不要再带头举荐老八胤禩了!

二、

康熙帝显然还是小看了佟国维,佟国维也有自己的主意,于是回到家后沾沾自喜的说了一句:

“万岁爷,臣虽老眼,却并不昏花呀!”

随后,他开始大张旗鼓的布局了,先把隆科多叫到了跟前,开始了《雍正王朝》全剧中相当精彩的一段对话:

“六叔给你的差事还合适吧?”

佟国维这个人讲话还是非常含蓄的,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的人,都是如此。他这时候是想判断一下隆科多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派他去理藩院,其实是大有深意的。

只不过隆科多或许真的有些愚笨,也或许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点埋怨的意思:

“多谢六叔栽培,终于让侄儿有了这么一个给人家陪笑脸、给人家陪小心的机会。”

想我隆科多求六叔求了那么多次,都没安排个好差事,本来安排了看管犯人的活,头几天还不错,还能打打麻将。谁知这两天,押进来三个重量级犯人,得,天天赔笑脸吧,你说合适不适合?

隆科多的话里有话,佟国维当然听得出来,也知道了隆科多不明白六叔的深意啊: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少年不知愁滋味,老来方知行路难。小多子,今儿当六叔的面你说句实话,这么多年来,六叔一直冷落着你,你恨六叔吗?”

佟国维知道根源在哪,根源不在于这个差事不好,而在于这么多年,他一直冷落隆科多,现在用到他了,才想到把这么艰巨的任务给他,他在抱怨,与此同时也想知道六叔为什么要这样做。

佟国维意思也很明显:我已经老啦,走不动了,你小多子该上了,六叔该让路啦!

隆科多这才意识到,这次六叔是严肃的,是有重要事情交代了。

三、

看到隆科多一脸疑惑的样子,佟国维继续解释:

“佟氏家族始终长盛不衰,你知道靠的是什么吗?靠的就是一条祖训,那就是不要一条道走到黑,现在可以挑起整个家族大梁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你。”

隆科多听的更疑惑了,怎么就是我了?

佟国维继续解释,之所以当年让隆科多去关外带兵,目的就是远离朝政,毕竟康熙帝的儿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在情况不明显之前不能投靠任何一个。这也是为什么隆科多跑回京城之后,佟国维迟迟不让他当官的原因所在,一旦押错宝,那么佟氏家族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

隆科多有点明白了:

“六叔,您的意思是不是说,您老烧着八爷的热灶,让我去烧四爷和十三爷的冷灶。”

只是隆科多这段话说出来,内心是酸楚的,既然不想让我过早涉及党争,这次为什么又让我参与呢?而且参与是参与,谁不知道老八胤禩当太子的希望最大,你干嘛让我去烧冷灶?

六叔啊,你是不是看我小多子傻啊?

佟国维也不傻,随后解释道:

“你也许会认为我为什么不去烧四爷的冷灶,其实,热灶烧不好,更容易引火烧身。小多子,事情已经到了,不容迟疑的关口,你得挺身而出,和六叔一起顶住这一局面。”

隆科多更疑惑了,我就是一个小小的守监的芝麻大小官,你让我怎么跟你上书房首席大臣比?

佟国维嘿嘿一笑,别急嘛,看,这是什么?

于是,佟国维就递给了隆科多一张纸,并让他明天去康熙帝面前谢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